回不去的人生

——旁听邬晶案庭审活动侧记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时间:2023-03-24 21:31:20 点击:

“我对不起家人,我更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走到今天这一步,只有无尽的悔恨,我认罪认罚……”庄严的法庭上,铜仁市碧江区原区委常委、副区长邬晶悔恨难当,痛心疾首。

3月21日,铜仁市松桃自治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邬晶贪污受贿案。铜仁市部分市直部门、碧江区和松桃自治县部分县级干部共130余自行组织参加了庭审旁听。活动现场,真诚的忏悔,有声地审判,无形的震慑,叩击旁听干部的心灵。

 

当庭陈述,字字锥人心——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戒,把信仰记心中

“导致我走上腐化堕落深渊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没有加强学习,即使学了也没有入脑入心,放松了思想,以为都是正常的经济往来,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党纪法规。”庭审中,邬晶剖析自己滑向深渊的根源,声泪俱下、悔之晚矣。

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

松桃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支六表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还要做合格的关键少数,带头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和模范。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缺失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不忠,必然也会被时代和人民所抛弃。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计财部副科长张阳表示,身为党员干部,一定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要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面对“围猎”,稳得住心神,才能经得住考验,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松桃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东梅说:“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炼就火眼金睛,识破‘围猎者’的‘陷阱’‘招数’,廉洁自律走好从政之路。”

“身边人”成“狱中人”,身边事成“警示钟”。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小莉表示,要深刻汲取邬晶案教育,时刻牢记贪腐是祸、清廉是福,始终绷紧反贪止腐这根弦,从严把好政治关、权力关、亲情关、廉洁关

庭审现场,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一桩桩以权谋私的交易、一句句椎心泣血的忏悔,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谁都不是警示教育的局外人”的思想,返观内视、修身慎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以“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气魄担当,奋力推进清廉铜仁全域建设

 

庭审辩论 现场变“课堂”——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入脑入心,将纪法刻心中

“我认罪!”

“被告人对证据有没有意见?”“没有。”

“辩护人对证据有没有意见?”“没有。”

……

法庭上,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法庭审理活动,直观感受了诉辩双方举证、质证以及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的精彩辩论。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庭审过程严肃、紧张、激烈,旁听的干部一边认真观摩一边做好笔记,将严肃紧张的庭审现场,变成一场警示教育“面对面”、现场教学“零距离”的课堂。

“‘零距离’‘全景式’旁听庭审的学习方式更加直观、有效,相当于庭审现场变成了普法‘课堂’。”谈及全程观摩庭审的收获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陈洁表示,第一次零距离参加职务犯罪的旁听庭审,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强化法治思维和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而且还增强拒腐防变、崇廉尚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被告人的沉痛忏悔让真切感受到纪法的威严,直观体会到违纪违法造成的惨痛后果”铜仁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陈锐说,“我将加强纪法知识学习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大开眼界、大为震撼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吴卫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在教务岗位上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好师生

这不仅是党员干部的普法“课堂”,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课堂”。

这样身临其境的庭审观摩活动,对我们如何有效收集、固定证据非常有意义。谈及全程观摩庭审的收获,中国移动铜仁分公司监察室主任张皓说,纪检干部走进庭审现场,旁听自办案件的庭审全过程,体验熟悉审判程序环节,有助于增强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权衡得失 算好人生账——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知行合一,“三不”驻心中

“我错了!我对自己贪污受贿行为非常后悔,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更对不起家人,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像我一样。”庭审中,邬晶深深忏悔,让人唏嘘不已。

“一步错就会步步错。”铜仁市民族中学学生工作处副主任李易说。“要算好人生账,做到不义之财不拿,不正之友不交,不净之地不去,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廉洁自律的合格党员,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努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各种诱惑,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三笔账,激情干事、廉洁从政。”碧江区人民政府召开办公室会议传达贯彻,开展剖析、汲取教训。“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做好 三服务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一抓到底为碧江区巩固良好政治生态、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碧江区人民政府办副主任苏天昺表示。

良田万顷,不过日食三餐;广厦万间,不过夜宿一床。中国农业银行铜仁分行石阡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勇军告诫年轻干部,要始终严于律己,自觉管住欲望,把握好“该”与“不该”之间的界限,注重小事小节,确保“小节”不放松,主动接受监督,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

“下一步,将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办负责人刘先饶表示。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以清廉铜仁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丰富警示教育载体,以“分层分类+精准滴灌”为原则,让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真正把警示教育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各地各单位要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和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不断推动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大的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