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 | 铜仁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自我监督”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9-04 11:03:52 点击: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纪委常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市文明办的有力指导下,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坚持“党建+自我监督”,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做实风险排查。印发《关于开展市纪委监委机关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的专责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干部民主监督等优势,结合岗位风险及时开展单位(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及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签订《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承诺书》,全面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认真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截至目前,33个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237个。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并层层签订承诺书,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借贷、违规插手工程项目专项整治。

做细党员教育。以开展“九个一”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开展1次集中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旁听庭审等方式,推动警示教育融入党员教育日常。共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1次,18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观看《裂变》《忏悔之音》《让利剑永不蒙尘》等警示教育片10余场次。组织党支部扎实开展家风建设,持续开展廉洁家书活动,对10名党员的廉洁家书在委机关党建动态上作交流。全面排查对有子女升学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并签订责任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法纪意识。

做好严管厚爱。扎实开展政治家访,坚持把党内关怀和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干部职工家庭,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守好清廉之门,建好清廉之家。带头建设良好家庭家教家风,通过家访,拉家常、摸实情、送温暖,强化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动态变化,家访中受访干部的评价、受访干部反映的个人想法,以及受访人员记录的其他情况,作为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的重要参考。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打通思想堵塞,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的监督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微信(QQ)工作群管理的通知》对工作群进行规范管理,市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已统计备案工作群93个,清理整顿网络工作群组459个,临时性到期解散工作群组61个,解散工作群组68个。以“两个责任”分级约谈为抓手,开展约谈218人次,其中约谈县处级66人次、乡科级70人次、抽调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82人次,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