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的尽头是“追悔莫及”

——旁听张勇案庭审活动侧记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9-25 18:15:09 点击:

“在庭审现场,我看见了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最亲的家人,内心非常煎熬,愧对亲朋的关心,也愧对组织的培养……”法庭上,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勇在庭上忏悔道,话里是无尽的悔恨。

9月19日,铜仁市松桃自治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张勇受贿案。铜仁市部分市直部门、区县部分县级干部共110余人自行组织参加了庭审旁听,接受了一场来自心灵的叩问。

“身边人”成“狱中人”   权钱交易“触红线”

庭审中,公诉人根据调查情况在法庭上逐项宣读张勇经济犯罪涉及的每一笔款项,甚至因为涉案内容太多,不得不多次暂停,累计数目让人瞠目结舌。当“大官”,挣“大钱”已经冲垮了他的思想防线。

当官就不要想着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为官发财应当两道,一个人可以选择当官,也可以选择发财,但绝不能选择当官发财。少数党员干部妄想“当官发财两不误”,将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而没意识到其违反有关规定、异化公权力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党纪。当私心演变成贪念,违法乱纪已成必然结果。党纪国法给党员领导干部们划出一条清晰的“边界”,一旦越界,必然受到严惩。

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任何方法、任何手段,只要是受贿行贿、权钱交易,就是违法违纪,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如果心存侥幸、自作聪明,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懂法”成“身试法”   目无法纪“堕深渊”

张勇在陈述中也说到,“自己犯法的原因是不懂法,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构成违法犯罪,被留置了才知道已经堕入深渊,才明白自己之前的行为有多可怕……”

细数贪官忏悔录经典台词,“不懂法”名列前茅,似乎是成了贪官目无法纪的“挡箭牌”。而“不懂法”的背后,既有学习自觉性、主动性消退的原因,也有权力在握、不能正确处理好公私关系,把权力当成谋取利益筹码的因素。放松学习,忽视党性修养,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消极现象影响,思想上首先变质,欲望的大门一旦打开,行动上随之“一泻千里”。无数事实表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年龄和职务的升高而自然提高,必须时刻注重自重自警自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各级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力,必须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绝不能以权谋私,把权力当成谋取利益的筹码。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做不到廉洁自律,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朋友圈”成“腐败圈”   甘被围猎“酿苦酒”

“行贿人大多都是多年的朋友,有的甚至已经来往十几年,在我眼里,误以为这些都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在提到收受的财物时,张勇这样说道。

朋友像酒,经过时间的考验,越是年深日久越是香醇。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有的官员打着“交朋友”的旗号反其道而行之,将“朋友圈”变成“利益圈”,最后变成“腐败圈”,最终被老板朋友们送上了法庭,给自己酿了一杯无法言说的人生苦酒。一些“围猎者”更是精心设计,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采取“温水煮青蛙”式的“感情投资”,让党员干部放松警惕,一步步滑入权钱交易的腐败泥沼。

党员干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馅饼”背地里都标好了价格,自觉做到不该拿的钱一分都不拿,不该收的礼一份都不收,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莫让一时贪欲断送一生。

党员干部应该谨记,清廉是从政最好的“护身符”,也是对家人最好的馈赠,党纪国法不会缺位,如果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守不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早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最后,法院对此案择期宣判。

走出法院,外面的世界蓝天白云、阳光明媚,而等待张勇的是漫漫长夜里冰冷的铁窗和无尽的懊悔。而正如张勇说的那样,“人生没有后悔路,不可逆转。”

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心存敬畏,算好人生账,不要心存侥幸,让一时贪欲占了上风。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谨慎对待手中的公权力,防止权力异化,切勿行差踏错,才不会既断送了前程,又失去了自由,将自己送入冰冷的腐败深渊。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