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雨”润泽群众心田

——印江自治县缠溪镇驷马村廉政文化建设侧记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时间:2023-03-24 22:24:45 点击: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为官以勤为先,执政以廉为本。”日前,印江县缠溪镇驷马村,太阳能路灯上、广场四周、房前屋后和村委会楼道墙上,一块块弘扬崇尚廉洁的宣传牌及一幅幅廉政标语映入眼帘,一阵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驷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启雄家门口张贴的一副对联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肩负百姓担当一身正气,拿稳国家政策两袖清风”,横批“秉公为民”。据村民们介绍,这副对联是村里70岁的书法爱好者吴明在春节期间书写,并悄悄贴在了杨启雄家门口。

驷马村的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以身作则清廉办公,真心实意为村民们干实事,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支持。“村支书平时没吃我们老百姓一餐饭,没拿我们一包烟,就算偶尔有群众送点礼物来表达感谢,他也会退回去,深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考虑他工作又忙,我就写了这副内容和他品德相符的对联送他。”吴明发自肺腑地说,这副对联表达了群众对这位村干部的爱戴和感激之情。

驷马村在创建廉政文化社区过程中,精心打造了内容丰富、接地气的廉政宣传标牌、廉政宣传画和廉政宣传标语,让大家行走在村子里就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营造了“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我们创建廉政文化社区,让村民们时时处处受到廉政教育,接受思想灵魂洗礼,尤其对我们村干部是一个警醒和鞭策。”杨启雄说。

让廉洁成为家庭美德,使良好家风得以传承。驷马村以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社区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将“文明户”评选、遵纪守法、“清廉家庭”建设等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考核,创建了村文明储蓄所,完善积分管理制度,倡导每家每户通过树“清廉家风”、文明积极的生活方式积攒积分,然后到储蓄所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物资,有效激发了全村群众参与建设廉政文化社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知廉、崇廉、尚廉的意识。

同时,驷马村通过文化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廉洁文化宣传标语,通过开展各类村级文化活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等形式进行反腐倡廉、家教家风宣传教育,促进“清风廉雨”润心田,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驷马村厚植廉洁文化赢得群众广泛赞誉,是缠溪镇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取得成效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缠溪镇充分利用并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引导各村(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活动,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廉洁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将清廉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充分展现“清廉印江”文化内涵,助力清廉村居建设。同时,创新完善各村(居)基层组织各项廉洁制度,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为民办事的责任意识。

“我们将重点以廉政文化示范社区和廉政家庭为载体,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开拓创新,着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缠溪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24个村(居)和全镇干部职工签订了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并利用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助推廉洁文化走深走实。(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