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打好“组合拳” 提升“一把手” 监督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31 08:52:39 点击:

“这次谈话,深刻地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我一定会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争取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日前,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某县直单位“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

今年以来,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及同级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打好日常监督、主动约谈、警示教育“组合拳”,持续破解“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难问题。

日常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驻在单位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通过查阅资料、专项监督、参加会议、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驻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巡察整改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叫停不合理决策。定期分析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把“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作为分析重点,准确把握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基本面貌和个性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合理、有效运用主动约谈,重点围绕落实“一岗双责”、廉政风险等问题,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约谈,加强日常教育提醒,拧紧思想开关,抓早抓小,严防和警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生,督促驻在单位“一把手”了解本单位班子成员、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切实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强化震慑传导压力,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强化派驻监督与“一案一整改”贯通联动,做实以案促改,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示,围绕“三资”管理、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以案促改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警示教育效能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形成严的氛围、严的自觉、严的习惯,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可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