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

时间:2023-03-31 09:07:54 点击:

“对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宴请认识不清,对酒驾醉驾心存侥幸心理……”近日,思南县直单位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酒驾问题被处分的干部追悔莫及。

这是思南县纪委监委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风腐”同查同治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机关在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从“小切口”发力坚决刹住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乱象及不良风气,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建立联动机制,提升处置质效是关键。县纪委监委与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治理、线索移送的机制,及时将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并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对司法机关办理涉及酒驾醉驾类案件进行跟进监督,严防有案不立、立案不移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的同时,倒查“酒局”“饭局组织人、召集人、参与人员身份、饮酒场所、消费支出等情况,既查当事人,又查同餐人;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酒后违规驾驶问题,又查饮酒背后隐藏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深挖彻查处置酒驾醉驾行为过程中存在的隐瞒不报、说情干预、包庇纵容、压案不查、执法不严等违纪违法行为。

同时,针对专项整治中部分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倒查相关党组织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截至目前,对70起可能存在风腐问题的酒驾醉驾线索进行重点筛查,挖出背后“四风”问题4起。对发生2起以上酒驾醉驾问题的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下一步,将定期对酒驾醉驾案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督促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让纪法规定入脑入心,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黄雨珠)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