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已接待77批 4000余人次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5-19 15:36:16 点击:

5月13日,德江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迎来了今年第77批参观者。该基地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德江县第一个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建成的大型综合性教育基地,建筑面积443平方米,展陈面积800余平方米,包含序厅、华夏传廉风、守正葆初心、歧路误终生、同心共筑梦、尾厅六个部分。

“基地展陈的优秀党员、清官廉吏等事迹给大家树立了学习榜样,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德江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杨旭琴参观基地后说。

 德江是革命老区,留下了枫香溪会议会址、红七师和红九师军部等28处革命旧址,孕育了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载体。该县纪委监委深挖本地优秀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廉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沉浸式重温红色记忆,接受深刻的党史教育、廉洁教育。

“沉浸式的廉洁教育效果很好,达到了给参观者心灵上的震撼和视觉上的冲击效果。”德江县荆角乡纪委书记朱龙回到工作岗位后,还对基地的展陈内容意犹未尽。

为使干部群众乐于接受廉洁教育,德江县纪委监委通过新媒体手段,赋予廉洁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利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影视制作、灯光设计、平面设计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廉洁文化、正向激励和反面警示,把抽象的案例、数据变成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实在形体,达到虚功实做、成风化人的目的。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王高大肆收受商人老板的贿赂,毁掉人生,教训十分深刻。”近日,在德江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歧路误终生”展厅里,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德江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高的忏悔视频让参观人员感慨不已。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德江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定期征集警示教育资源,建立警示案例数据库。现已更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的违纪违法案例23起,其中本级案例7起,占比达30%。并适时将视频、前后结语、案例整理更新,确保内容鲜活。

为达到警示教育效果,德江县纪委监委坚持分层分类组织单位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选择与参观单位行业、职级相匹配的反面案例开展活动,提升警示实效。今年以来,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和资源富集的部门,组织召开了全县国有企业、医疗系统、教育系统、民政系统、公安系统等警示教育大会。

自今年1月建成开放以来,德江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已接待77批次4000余人次,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接受廉洁教育后,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德江县纪委监委 张漓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