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分级分类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5-19 15:41:06 点击:

“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教育、辜负了领导的信任和厚爱,辜负了父母妻子孩子的期待,我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感到深深的愧疚和后悔……”为进一步巩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成果,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分级分类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切实增强全纪法意识、廉洁用权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旁听庭审既是一堂生动的纪法教育课,也是一堂深刻的廉政教育课,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通过分级分类,既突出主要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又关注普通干部、基层干部,既突出重要岗位,又关注一般岗位,推动警示教育“精准滴灌”,消除“真空地带”,做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旁听庭审让我很受触动,以前坐在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如今却坐在被告席上,他在诱惑面前迷失了自我,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让人感到惋惜的同时又让我们深深警醒。”参加旁听庭审后一名干部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分类施策,进一步做好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干部个性化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同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提醒教育等方式因岗施教、分类施教,切实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组建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带头人的廉洁教育宣讲团,深入全县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问题多发的行业部门,筛选层级相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典型案例,剖析廉政风险点和腐败隐患点,个性化地开展“送纪送法”活动,区分不同教育诉求精准施策,增强警示教育的匹配性和渗透力,推动警示教育实现从“入耳”到“入心”的质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实行“线上平台+线下基地”模式。在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漫画说纪、微视频、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案例警示录、推进七个清廉单元建设等新媒体作品形式对警示教育内容进行生动解读,不定期推送“以案说纪”“纪法小课”动态,开展沉浸式、场景式、体验式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案例是最鲜活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着力‘量身定制、量体裁衣’的教育模式,将持续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深入人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