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监察建议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6-09 15:23:04 点击:

“学校足球框、篮球架已全面加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地的安全防护网已安装,对校园内安全责任进行片区划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日前,碧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到辖区中小学开展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回头看”时,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碧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部分学校存在安全隐患,该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剖析成因,发现部分学校安全风险责任意识不强、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教师履职担当缺位等问题。该组立即向监督联系的区教育局下发监察建议,督促区教育局部署开展全区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推动校园安全责任落细落实。

发出监察建议只是第一步,推动整改是关键。针对相关问题同步建立了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动态分析、检查抽查、闭环运行,紧盯区教育局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组织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情况,适时对辖区中小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整改情况开展抽查检查,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纪检监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更不能‘点到为止’。”碧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组同时还采取“组组”联动监督的方式,督促“平安校园”建设各成员单位对校园周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沟通、会商,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各类专项整治,推动整治流动摊点5家,限期整改1家。

针对学校安全责任落实与履职担当不到位等问题,碧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结合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深挖问题根源,并细化梳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监督检查任务清单,将落实校园安全责任作为学校党委(党组)及“一把手”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严肃追责问责,提高监察建议执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碧江区纪委监委针对师德师风立案查处6件6人,党纪政务处分6件6人,提醒约谈8件8人。(碧江区纪委监委 吴文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