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涵养良好家风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3-06-30 16:15:49 点击:

好的家风不断牵引着人向上向善,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主动传承优良家风促良好作风,当好清廉家风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近日,德江县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清风润万家·家风促廉洁主题活动,干部家属陈小丽参观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

活动现场,组织干部家属参观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观看了《严家风:倡导廉洁齐家》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放了树廉洁家风·创清廉家庭倡议书,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聆听了一堂清廉家风主题党课。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很受教育。

这是德江县纪委监委以文促廉涵养好家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建设清廉德江为主线,通过建强家风教育小矩阵、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加大廉洁家风文化供给等举措,夯实党员干部家庭廉洁防线,并以此辐射带动全县形成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在清廉家庭建设推进中,德江县召开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暨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全县企事业单位纷纷落实建设要求。县妇联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宣讲、巡讲活动20余场,展播优秀家风12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文明立家、清风传家;县委宣传部、县关工委依托理论宣传二人讲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本地勤廉文化,将清廉家风吹进学校、机关、社区、企业等重点单元……通过清廉家庭与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健康家庭、平安家庭等融合推进,廉洁之花在人人争创清廉家庭示范中悄然盛开。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在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同时,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家风建设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述责述廉、廉政谈话、任职谈话的重要内容,了解领导干部遵守家庭美德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组织领导干部家属撰写一封廉洁家书,鼓励领导干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廉洁之家守门员、勤政廉政监督员,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在加强正面示范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将违纪违法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建立完善县警示教育基地视频库、汇编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和忏悔录、组织观看庭审实况、违纪违法干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厚植廉洁奉公精神沃土。目前更新视频案例23部、组织90家单位6000余人次到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片20余场次、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8场次、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5万余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地特色,深入挖掘傩文化中的清廉元素,通过开展清廉家庭故事分享会、清廉家风家训稿件征集比赛等活动,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向各行业、各领域拓展延伸,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江县纪委监委 张漓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