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对69件自办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6-09 15:24:41 点击:

“20226就对胡某作出党纪政务重处分,按照规定从第二个月就该重新确定其工资档次,为什么到12月份他的工资待遇仍然没有变更?请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近日,德江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时,发现某单位对胡某的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要求其立即整改并作出情况说明。

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发挥处分决定惩戒、警示、教育作用的重要环节。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德江县纪委监委组建2个专项检查组,针对2022年审结的69件自办党纪政务案件开展全面检查。围绕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归档,以及受处分人员职务职级及工资待遇调整、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等重点环节,通过查阅卷宗材料、调阅个人档案、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查找执行处分决定“打白条”“搞变通”等问题,并督促各单位及时纠正、限期整改。

“此次专项检查突出‘严’的要求,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对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处而不决、归而不全等‘打白条、打折扣’问题坚决纠正。”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强纪律处分执行联动方面,德江县纪委监委主动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财政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沟通,县直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受处分单位、相关业务部门发挥职责监督,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检查,防止出现因信息不对称导致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发挥好“一岗双责”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发现并纠正疏漏和错误,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纪律警钟。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县纪委监委将适时进行整改“回头看”,对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到底。

在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全面检查的同时,德江县纪委监委还对被处分人员开展温情帮教,对受处分干部逐一进行跟踪回访,多角度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现实表现情况,注重听取受处分人员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诉求,积极协调解决受处分人员合理要求,让受处分干部心悦诚服,重拾信心,继续热情投入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对10余名受处分干部开展了回访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在做好‘前半篇文章’的同时,要坚决纠正和防止‘后半篇文章’出现‘松、软、散’,不让纪律执行‘虎头蛇尾’、流于形式。”该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江县纪委监委 刘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