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下沉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03 14:58:29 点击:

“老乡,您家的种子、化肥、农药都买好了吗?相关的补助资金、惠农政策都享受了吗?”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农户家,详细询问春耕备耕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连日来,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春耕生产要素关键环节,精准监督、下沉监督、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当好“田保姆”,守好“责任田”,扎牢“粮袋子”,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我们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职能部门、田间地头、农资销售点,紧盯春耕物资储备、惠农惠民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责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防止在服务春耕备耕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明确专人负责受理群众涉及春耕备耕方面的举报。对群众反映涉及相关部门服务春耕生产不力、敷衍塞责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律严查快办,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追责问责。

“涉农补助资金是否足额到账?补助资金发放是否及时?”该县纪委监委以惠农惠民资金使用情况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是否存在资金错发、发放不及时、侵占挪用、截留套取等问题,并督促财政、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惠农惠民资金事关百姓福祉,一分一厘都要用到点子上。我们镇涉农补助资金的兑付过程公开透明,严格按照‘谁种谁申报’的原则,经申报、审核、公示后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手中,兑付资金点对点入账群众账户。”在该县新店镇相关负责人向纪检监察干部介绍说。

针对在监督检查中收到群众反映农业知识不足、技术掌握不精通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整理反馈到县农业农村局,督促出台举措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该县农业农村局立即安排部署,成立了8个技术指导组,明确每个乡(镇、街道)由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牵头,3名以上技术人员负责,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开展培训8期,印发宣传资料9000余份,培训(含走访宣传)9000余人(次)。

春耕备耕工作事关粮食安全,更是促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坚实基础。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春耕备耕涉农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切实把暖心监督和精准服务结合起来,问农所需、排农所忧、解农所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 蒋金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