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室组地”联动开展“调研式”监督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07 16:09:55 点击:

“经过调查核实,决定给予舒某某政务记过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近日,铜仁市万山区大坪乡翁岩村副主任兼任会计舒某某将专项扶贫资金挪用于公款旅游的活动,造成不良影响。

这是铜仁市万山区纪委监委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开展“调研式”监督,持续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组建乡村振兴“调研式”监督检查组,采取“1+2+N”模式,以1个纪检监察室(或党风室)+2个派驻纪检监组+N个乡镇(街道)的结构统筹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探索基层监督新模式,坚持破立并举,紧盯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取得成效三个方面,靶向施治,以强有力监督监管助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该区纪委监委分片分层分类设置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内容,聚焦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监理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建立问题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置意见,向涉及乡镇(街道)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形成“发现问题—分析研判—督促整改”监督工作闭环,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在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中,该区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通过专案会议、案情分析会等形式,推动各方形成工作聚焦。同时,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打通“室组地”贯通关键环节,坚持查办、整改、治理一体推进,从案件中呈现出的违纪违法问题、行业不良风气入手,由点串线成面,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发案原因、监督难点等方面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为深化调研结果运用,做深做实监督调研“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结合监督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权责清单,列出监督任务,全面统筹“室组地”力量,通过“联合监督”“交叉检查”“片区协作”等方式,强化调研整改跟踪问效力度,提升乡村振兴领域监督质效。

截至目前,该区在乡村振兴领域中发现问题24个,已整改15个。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重点人员提级管理、权力运行提级规范等方式,继续加大对村(社区)集体经济工作的监督力度,持续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乡村振兴项目真正惠民利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万山区纪委监委 杨幸子)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