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擦亮基层监督“探照灯”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14 17:33:18 点击:

“一直都不知道退耕还林的钱去哪儿了,多亏你们及时核对账目和流水,现在终于真相大白了……”这是,石阡县石固乡仡比村监委会主任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该乡纪委核实处理后回访时的一幕。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调查研究年”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六化”建设,助推基层监督力量从“实、明、准、优”四个方面循序渐进、持续发力,破解村级监督乏力,监督成效不显的问题,推进基层监督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

政策学习“实”。为方便民生监督员扎实学习党纪法规,该县纪委监委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等9项党纪法规、村级考核制度等内容收集整理制作成册,并制定完善2023年乡村监督规范化手册,发放到村监委会主任手中,帮助村级民生监督力量更好掌握政策、熟悉流程、灵活运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监督方向“明”。乡级层面重点监督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结合每月中心工作任务建立监督任务清单。村级层面重点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三资”管理等方面建立问题清单,分区分时间段查找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让民生监督员方向更明、思路更清。

问题发现“准”。每月严格执行民生监督例会制度,月初组织村监委会主任召开民生监督会议,认真梳理监督清单,巩固知识要点,全面了解掌握各村监督工作推进情况,查问题、找不足、强措施,确保村级“探照灯”持续充电。同时,线上调度和线下例会灵活推进,在日常工作中,为方便村监委会主任更好的掌握民生监督要点和关键,结合每月乡级工作任务,灵活运用线上交流协作模式,实现在村就能面对面实时沟通调度。

考核问效“优”。各乡镇因地制宜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设置基础考核分项、民主测评项、加减分项等内容,采取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激励约束。对因监督不到位,致使村经济遭受重大损失的村,扣分后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监委会主任绩效待遇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让村监委会主任在思想上有警觉,在行动上有落实,促进监督提质增效。

今年来,该县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联动村级监督力量开展监督检查73次,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1个,形成问题线索26条,其中转立案5件,给予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6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探照灯’优势作用,做深做实村级监督,更好地为政策实施护航,为群众利益护航,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