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用好“三张清单”推动“调研式” 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14 17:35:43 点击:

 

“你单位存在与上级部门对接不力、责任分解不明等问题,造成下达任务数与实际不符,请参照清单所列事项及时加以整改……”近日,万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全区农业现代化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现场下发问题清单,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及时整改。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监委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调查研究年”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成果运用,用好工作清单、问题清单、成果运用“三张清单”,聚焦政治监督精准化、审查调查效能化、巡察整改具体化、清廉建设常态化、监督贯通一体化、干部队伍正规化“六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实地调研、暗访调研、蹲点调研、下沉调研等工作,破解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瓶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研究就没有决策权。该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坚持将调查研究贯通于监督执纪始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第一时间,就召开调查研究年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明确由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队深入被监督地区、单位开展调研督导,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分类别、分范畴、分层次开展精准调研的“1+N”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横向协作紧密、纵向贯通有力、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

结合“调查研究年”工作,该区纪委监委紧扣重点工作任务,围绕纪检监察工作核心业务的数据分析、特色亮点、短板弱项等内容,制定出台贯彻落实“调查研究年”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同步下发“调查研究工作清单”至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周调度”“月研判”“季述职”工作机制,并将其履职完成情况纳入述职考核,提高监督精准性,推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

“这份工作清单内容精炼、责任明确,附有发现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及各类核心指标,需要调研什么、监督什么、整改什么、提高什么,全都一目了然,让我们调研有方向、工作有指引,极大地方便了日常监督的开展。”收到“工作清单”后,各室组负责同志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着力用好“问题清单”,紧盯各部门尤其是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调查研究“工作清单”落实情况开展实地调研,逐步完善调查研究“问题清单”用以督导实践;同步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工作清单”核心指标,发挥“组组”协同、“室组”联动、“片区协作”等机制效能,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乡村振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调研式”监督,深入实际访听民意,精准发现“责、风、腐”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问题转线索、线索转立案的斗争能力,助推解决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提升监督质效,确保调研实效。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在逐一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并下发至责任部门后,通过汇总问题、梳理比对、定期复盘等方式剖析‘顽疾’,探索解决办法,拟定任务清单,健全完善‘成果运用清单’,进一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清单’中重点事项,我们还将进行督查回访,不断强化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为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注入动能。”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调研21次,发现问题80余个,已整改75个。

下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发扬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优良作风,贯通用好“三张清单”,积极开展常态化“调研式”监督,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的成色,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万山区纪委监委  张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