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推动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时间:2023-03-24 22:30:09 点击:

“监督计划要切合实际,监督清单有很多板块,每个板块又细化具体内容,我们不能笼统监督,可分时段逐步对照开展……”日前,德江县纪委监委“一周一学一讲”学习活动开讲,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6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同步充电,开启集中充电蓄能第一课。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盯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搭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全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周一学一讲”学习活动每周开展一次,采取“干部职工自学+业务骨干授课+专业人士辅导”方式,既由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轮流上讲台,邀请审计、财政、统计、宣传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授课,加大对纪法、技能、安全、统计、信息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通过个性化施教,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综合能力。

在培训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通过现场解答、交流发言、小组研讨、随堂测试、撰写读书笔记或学习心得等形式,促使大家认真听课、做好记录,增强干部参与感,激发干部学习主动性,以达到每周一学提升一项能力的培训效果。

“这堂课针对监督检查相关业务讲解得专业细致,授课内容都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战经验和工作心得,联系实际紧密,解决了我的工作困惑,使我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掌握得更具体、更扎实。”课后,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的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定期对考勤、请销假、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外出报备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深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

“新时期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也更加凸显了持续深化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该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培训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练就高强专业本领,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德江县纪委监委 刘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