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用好调研成果 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14 17:31:59 点击:

他为人老实,责任心强,能办事,会办事,在村里有威信,群众基础比较好,我们信任他。近日铜仁市德江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长丰乡小坪村对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开展调研时,村民对监督委员会主任这样评价。

今年以来,德江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采取委领导班子成员领题,相关室、组、乡镇共同参与的调研方法,围绕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等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找出工作重点和问题难点,研究解决办法,用调研成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针对村级监督力量薄弱、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现实情况,该县纪委监委推出“一周一学一讲”培训品牌,运用“手把手授学”“滴灌精学”“送教助学”“视频教学”等培训手段,构建选学、讲学、比学、考学“四学一体”的培训体系,努力营造学理论、懂业务、练技能的氛围,助力基层干部能力提升。今年以来,5名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为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培训。

基础上,根据调研中反馈监督点多面广不好监督、不清楚监督重点等问题,纪委监委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监督体系等方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逐项排查梳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风险点,建立风险台账、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备案台账、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台账,村务监督委员会根据流程图和登记台账“依葫芦画瓢”开展监督,强化基层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采取“1+1+N+X”联动监督模式,委机关1名班子成员牵头,1个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45个乡镇街道)(工)委、2至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将22个乡镇街道)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联动协作区,通过统筹县乡村监督力量开展一线走访、专项监督检查等,全面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精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此外,纪委监委结合开展“调查研究年”工作,将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半年考核内容,建立“周调度、月研判、季述职”工作机制,督促落实村级监督细则,对未完成的事项及时督促提醒、跟踪督办,以考促干以考促效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履职能力。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发生违规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行为的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该县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开展日常监督150余次,专项监督40余次,排查发现问题103个,转化为问题线索10个,根据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党员干部7人次。(德江县纪委监委 张漓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