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推行审查调查“三机制”立案77件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5-12 09:48:13 点击:

“发放督办函9份、提醒函25份,办结问题线索141件,其中超期线索16件……”近日,在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2023年第一季度述职点评暨业务工作推进会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了第一季度相关数据。

今年以来,为实现审查调查“双安全”目标,强化案件监督管理,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推行审查调查安全考核通报、线索案件督办、数据分析报告“三机制”,有效提升案件监督管理质效。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推行安全考核通报机制是审查调查工作的核心。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发《关于2023年全县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推行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的通知》,围绕谈话人员开展“走读式”谈话期间行为规范、医护人员进入谈话室体检、禁止携带非安全物品进入谈话场所等执行情况,细化考核指标,对各部门审查调查安全情况进行加扣分,每月在县纪委常委会以及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得分情况按季度排名,年终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量化。截至目前,开展“走读式”谈话50次,领导首谈38次,安全首课37次,通报问题54个,进行季度排名1次。

“我们以源头控制为基础,建立线索、案件督办台账,采取‘周调度’‘月督办’的方式,实时跟踪办理进度。”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超期线索、未及时开展“一案一整改”的案件进行预警督办,对上级交办、领导批示件等进行重点督办,每月将办理情况通报承办部门,并呈送各分管领导精准调度。自推行“三机制”以来,立案77件,办结31件,督促完成“一案一整改”7件。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推行数据分析报告机制,强化对核心指标数据的统计分析,重点梳理存在问题及原因,形成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情况分析报告。加强案管室与党风政风室、信访室、审理室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和协作审核,对数据填报人员精准开展业务指导,把好数据录入审核关。同时,推行立案情况预报机制,对可立案案件案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找准办案方向,提高处置精准性。第一季度,撰写分析报告3篇,录入数据1150余条,审核错录漏录问题98个,对70件案件案情进行分析研判,有效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流程规范、措施精准、管理科学。

“下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审查调查‘三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案件监督管理,以更加健全完善、更加科学的决策促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县纪委监委 张秀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