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做实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擦亮清廉底色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5-19 15:39:54 点击: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作为青年干部,我将始终保持学习热情,做到腹有‘书香味’,人生‘气自华’,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硬招实招,以奋斗之我担时代之责……”

近日,在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读书分享会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员们畅所欲言,谈思想认识、谈学习心得、谈工作计划、谈理想抱负。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鼓励其勇于担当、勇挑重担。针对委机关52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制定委机关青年干部读书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理论学习内容、方式和方法,将52名年轻干部划分为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各小组每周组织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每次明确一名青年围绕学习主题进行读书分享,并撰写分享体会。截至目前,开展读书分享活动19期,撰写分享体会19篇、读书报告110篇。

该县纪委监委以“调查研究年”工作为抓手,每月制定一个调研主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让52名年轻干部围绕调研主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做到脚下沾有“泥土味”,心中装着老百姓。着力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争做开口能说、提笔能写、甩开能干的“多面手”。截至目前,围绕4个主题撰写调研文章208篇。

“独立牵头承办案件,这种实战模式对我这个‘新兵’来说,既是一份责任和挑战,更是一份信任和鞭策。”参加工作一年就独立牵头承办案件的朱万芳对“以案代训”深有感触。该县纪委监委把年轻干部优先放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锻炼,采取“以案代训”方式,明确由“新兵”自主制定线索处置、初核谈话以及方案报告的起草,并具体组织实施。“老兵”全程做好“传帮带”,以此让年轻干部打前锋、当主角、挑重担,通过在实践中“千锤百炼”倒逼年轻干部向“精兵”转变。同时,制定全面学习教育计划,统筹做好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能力培训,目前,举办专项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6期,覆盖年轻干部300余人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针对年轻干部出台制定了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监督提醒。以每个月1日、每个节假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向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定制”发送廉洁短信816条,督促年轻干部走务实之路,修清廉之形。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探索对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分层分类开展监督谈话,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履职状况等情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对其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监督管理。

“下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倒逼年轻干部练好内功、修好外功,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主力军和生力军,让青春成为最清廉的底色。”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谯海蓉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