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丨找准“小切口”做实“大文章”

——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监督纪实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09 15:48:41 点击:

2023 年 4 月,根据工作需要,区群同志被组织派驻到市政府   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任组长以来,她以深刻独特的工作思维给监察   组带来了全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找   准工作开展“小切口”,洗礼思想、改进作风、提升能力, 以“小”见“大”破解“无案可办”的监督难题,做实监督“大文章”。

以自我检视为“小切口”,找准关键点, 做实教育整顿“大文章”

临近退休的陈国登同志常说:“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 万座山。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必须依靠大家的力量才能更好地 干好纪检监察工作,我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开展教育整顿 工作以后,他主动请缨牵头办理问题线索,向年轻同志传授工作 经验,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在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内带动起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为契机,以自我检视为“小切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自我整顿。

子贡说过: “君子之过也, 如日月之食焉。过也, 人皆见之; 更也,人皆仰之。”犯错误、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有 错而不愿“自我检视”。教育整顿的关键就是检视问题并整改整治, 作为一名纪检人更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加以贯彻落实,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升认识。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真正做到了单刀直入、直截了当、触及痛点,用好用活征求意见、谈心   谈话、自查自纠等检视方法,区群组长找组员谈话、组员之间相   互谈话、个人自查自纠成为常态,不断地相互监督极大地提升了   问题检视和问题整改的效果。通过多种形式的检视,共提出意见   建议 23 条,形成个人自查自纠问题清单 42 条,真正做到了问题   检视一抓到底、问题整改见真见效, 真正将教育整顿这篇“大文章” 做细做实,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夯实基础。

以专项监督为“小切口”,找准突破点, 做实案件办理“大文章”

在对市金融和国资中心开展监督的过程中,充分下沉调研, 以专项监督为“小切口”,聚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领域,从 市金融和国资中心上报的自查报告中发现问题,据此深挖细查, 在充分调查取证之后, 经过分析整理研究, 发现了涉案金额较大、 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问题线索, 立刻召开组务会研究。“从 已有证据材料分析来看,这个问题线索已经达到了立案标准,我 们要按程序开展立案调查。”在一次组务会上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究后,区群组长斩钉截铁地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以后,派驻市政  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工作作风得到了切实改进, 紧盯围绕“四新” 主攻“四化”主战略、新国发 2 号文件实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  规定精神等 5 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  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展现敢于  监督的担当,充分发挥善于监督的睿智,紧咬问题不松口、紧抓线索不松手, 让问题形成线索、线索成为案件, 做实案件办理“大文章”。

以日常监督为“小切口”,找准发力点, 做实派驻监督“大文章”

“各单位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请分管领导和 相关科室负责人对议题内容进行把关,层层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 任。”这是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中经常提 及的一句话。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上发力,让被监督单位更 加审慎地对待,也能够让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少数,提出意见和 建议更加精准、监督更加高效,全力推动正确履职用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加阳光。

区群组长经常说: “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上发力, 剖析案例、 查找根源、整改问题,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突出预 防效果,多有事前警醒、少有事后悔恨。”督促市政府办公室对 鲁某案开展“一案一整改”,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能起到震慑和警醒的作用,让年 轻干部能够以案为鉴,真正做到守底线、明红线、不碰高压线,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纪委书记杨正辉在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后这样感慨。

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以日常监督为“小切口”,找 准发力点,以点带面,强化监督力度,以“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和 出真业绩”的工作态度,做实派驻监督“大文章”。(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