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丨辅警被克扣的工资退回来了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09 15:52:12 点击:

“感谢组织关心,一年时间了,我被违规扣发的工资终于退 回来了,我们辅警本身工资就很低,养家糊口都难以维持,再被 扣发, 我们真是难以生活下去了, 幸好有你们纪检监察组……”。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辅警杨奇龙回访时,他动情地说道。

杨奇龙是铜仁市公安交管局高速交警德江大队的一名辅警, 负责大队宣传工作。2018年,高速交警德江大队为了抓好宣传工作, 将杨奇龙从德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挖”至大队工作,并通过劳 务派遣公司与其签订了每月工资4200元(含五险一金)的劳务合同。 杨奇龙在大队工作期间,工作平稳推进,高速交警德江大队也一直按 4200 元工资基数为其发放工资。

“2022 年上半年,高速交警德江大队人事变动,大队进行了 一些改革。2022 年 8 月, 我发现我领到的工资少了 1040 元, 对此, 大队解释称,是因为我与其他辅警的工资不一致,大队决定降低 我的工资。但大队并没有事前与我协商,也没有与我重新签订劳 务合同,按照法律规定,大队就应该按照签订的合同执行,我们 辅警工作本身就很累,还要被无缘无故扣工资……”2023 年 6 月7 日,杨奇龙在高速交警德江大队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说道。

原来,2023 年 6 月 6 日,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赴德江县 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期间,来到高速交警德江大队与大队辅警 谈心,杨奇龙想到此前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曾经为高速交警碧江大队辅警追回被扣罚的工资一事,便在与工作人员谈心时,反映了其被克扣工资一事。

基层辅警利益无小事,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将杨奇 龙上述问题当面反馈高速交警德江大队现任领导,督促其核实并 依纪依法办理。接到问题反馈后,高速交警德江大队领导立即开 展相关工作, 确定杨奇龙的工资系违法扣发后, 当面保证立行立改。 2023 年 7 月,高速交警德江大队清查后确定,应补发杨奇龙被扣  发工资共计 11790 元,应补发其余 2 名辅警被扣发工资共计 250 元。随后,杨奇龙与另外两名同事领到了上述补发工资。

“不履行合同约定, 随意克扣工资是违反《劳动法》的行为,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辅警身上更恶劣,幸好你们帮我们发现了这个 问题。我刚上任不久,与辅警交警谈心少,你们指出的问题给我 提了醒,下步我将把辅警的利益维护好,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问题整改后,高速交警德江大队领导向工作人员表示。

“为杨奇龙等人追回被克扣的工资只是一个缩影,公安机关 对辅警的管理较为混乱,随意克扣工资问题不是个例,2021 年, 我们通过克扣辅警工资着手,查处了高速交警碧江大队的违纪窝 案,为 78 人次辅警追回被扣发工资 4.41 万元。公安机关担负着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公安队伍基层一线的 民警和辅警较多,我们作为党内监督专责部门,接下来要继续坚 持‘既要开展监督,又要为他们撑腰’的理念,坚持为基层一线 民警、辅警发声和代言, 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让他们轻装上阵, 更好地履职尽责。”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如是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