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丨“迟到”的务工费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20 18:15:02 点击:

“真没想到,问题刚反映没多久,就帮我追回了拖欠已久的 务工费。”面对前来回访的思南县张家寨镇纪检监察干部,三联村村民严某某连声感谢。

这件事,要从去年的一次监督说起。2022 年 7 月,张家寨镇 纪委在三联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监督时, 愁眉苦脸的严某某向工作人员反映,之前参与村里项目管护的三 名工人,就他一个人工资还没结清,找村支书讨要了多次,每次都以各种理由推托。

三人参与管护,为何单单拖欠他一个人的工资?带着疑惑, 镇纪委立马成立核查组,查阅三联村实施黄牛养殖和茶叶管护项 目务工名单后发现,2019 年和 2020 年负责村级产业项目管护的共 有三人,严某某便是其中之一,经走访了解其他两人在管护结束后就领到了村里先行垫付的全部工资。

核查组继续详细翻阅村级账目发现,2020 年 5 月,上级已划 拨三联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30 万元。同月, 一笔备注为“支付管 护工资”的资金被打入了个人账户,对方户名不是别人,正是三联村的党支部书记文某。

财政扶贫资金早已全额拨付到位,为何迟迟不发放?

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在查阅村级账目的过程中,核查组还发现了两张 3000 元付清严某某工资的相关凭据。

“有本人签字按手印的工资领条,为何严某某还说没有付清? ”核查组决定直接找到时任三联村党支部书记文某了解相关情况。

对于核查组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文某支支吾吾,面色紧张, 经纪委工作人员明纪释法、讲清利弊,他才最终向核查组坦白了拖欠工资的去向。

原来,当年村里资金不足,没法全额拨付所有管护人员的工 资,文某为了报账成功,在没有付清工资的情况下,向严某某作 出口头承诺, 表示等扶贫资金一报下来就将剩余的工资转交给他, 让其虚签了工资领条,而报账成功后,文某却未按时支付严易思的务工费。

“都是我侥幸心理作祟,将这笔钱用作个人开销,侵害了村民的利益……”文某对侵占务工费一事感到懊悔不已。

2023 年 1 月 4 日,文某因截留挪用群众资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思南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