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丨退捕渔民“上岸”记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20 18:27:26 点击:

“天上星多天上星多唉,地上鱼多有吆伙……”清晨,铜仁 市沿河自治县板场镇徐家村 49 岁的冉龙德驾着游船行驶在烟波浩渺的乌江峡谷,嘴里哼着打渔歌开始新的一天工作。

沿河地处乌江流域, 作为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 水产丰富、 渔业繁荣,靠水吃水、以渔为生曾是周边不少居民的生活方式。 冉龙德也不例外, 他有自己的渔船, 靠打渔养家, 大家都叫他“船老板儿”。

然而,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施暂 定 10 年的常年禁捕, 这项新政策改变了周边渔民原有的生活方式, 不少渔民为生计担忧。自退捕令下达后,县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 查组,将监督执纪工作贯穿于前期摸排、巡查执法、转产安置、 后续扶持等环节,督促县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 ( 街 道 ) 贯彻落实退捕安置工作,监督保障渔民上岸转产,推动禁捕政策落实到位。

“除了打渔,其他啥都不会啊。”起初,由于担心退捕上岸 后没有收入来源,冉龙德心中万分焦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检 查组督促相关部门结合冉龙德自身实际匹配就业岗位。凭借着多 年驾船经验, 冉龙德成功应聘到黎芝峡游客服务公司开起旅游船, 成为一名掌舵旅游船的船长,每个月工资 4000 多元,他也成为了第一批转产上岸的退捕渔民。

“以前在外打渔常年风餐露宿,江面天气捉摸不定,运气好的话, 还能捕到几斤鱼, 但也不够家里的开销。现在每天跑跑游船, 载着游客欣赏沿江两岸的秀丽风光,比起当年风里来浪里去的生活幸福多了。”冉龙德很是满意。

冉龙德是乌江流域退捕上岸渔民退捕转产就业发展的一个缩 影。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县民政局、县残联和县劳动就 业部门深入退捕家庭听民声,通过发展产业、扶持务工、公益性 岗位安置、创业担保贷款等措施,解决上岸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 保障、转产就业后续帮扶工作,促进实现禁得了、稳得住、不反弹的目标。

如今,和“成功转型”的冉龙德一样,乌江部分渔民上岸后  也实现了“华丽转身”,和平街道花花桥社区崔智勇在县政府创  业担保贷款的帮助下在县城开起了菜馆成了“崔老板”;客田镇  客田村的赵之明上岸后在菜市场找到合适的摊位,从“打渔人” 变成了“生意人”……退捕渔民们怀着对乌江的感恩和敬畏,正用不同的方式回馈曾经养育过自己的乌江。

据统计, 自退捕令施行以来,沿河境内退捕渔民共 165 人,转产渔民全部就业。

站在江边放眼望去,青山与乌江交相辉映,江水涛涛向长江 奔流,没有了渔船的轰鸣、网箱的束缚、渔网的缠绕,人与鱼、山与水都呈现出最生态的模样。(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