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丨消失的危改金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20 18:34:26 点击:

“张某霞家得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为什么还能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她一家人都搬迁到铜仁正光安置点了。”

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在中寨镇清河村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时,接到村民反映问题。

同一户既享受危房改造又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是审核把关不严还是另有原因?

随后,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迅速来到镇规划站详细了解张某霞户享受政策的具体情况。

经查询,张某霞户的确于 2019 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至铜仁正光安置点,且于 2018 年享受过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10000 元。

按照规定,张某霞户搬迁到铜仁正光安置点后,要将享受的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10000 元上缴国库,但镇规划站却没有查

询到张某霞的缴费记录。

“是农户不愿意交,还是另有蹊跷? ”调查组敏锐地察觉到这里面可能存在问题。

随后,调查组找到张某霞详细了解情况。

“我已经把钱交给村干部田某安了,我这里还有转账记录, 这 8000 元就是我转给他的,当时手机里的钱不够,另外 2000 元 是用现金给他的,这个我记得清清楚楚。”张某霞一边回忆一边 翻阅手机里的转账记录。转账记录显示:2020 年 3 月 14 日张某霞通过微信二维码转账 8000 元给田某安。

“田某安给你开收据或给你相关凭证没有?”调查组问道。

“没有, 都是同村的弟兄叔侄, 就没有开收据。”张某霞说。

“这 8000 元是否真如张某霞所说,还是她与田某安的其他经济往来?”调查组找到村支书详细了解当年的动员清退工作。

“按照当时的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 2016 年以后已享受 过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应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按原渠道退回。 我们村的清退工作是按照一对一包保动员的,张某霞户是田某安负责。”村支书回忆道。

“当时是你负责动员清退张某霞户的危改补助资金,她上交的钱去哪里了?”

“时间过去这么久,我记不清她家到底交了多少钱,但收到的钱我都全部上缴给镇政府了。”

调查组随即找到田某安谈话,刚开始田某安还心存侥幸, 否认自己的违纪行为。当调查组将收集到的证据一一出示后,在 铁证面前,田某安最终承认截留张某霞退回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000 元的事实。

“因为那段时间急需用钱,我没能经受住诱惑,就把 10000 元截留下来开支了。后来,我不再担任村干部,认为这件事不会再有人管,就把钱一直截留到现在。”

不任职不等于进了“保险箱”,更不等于“平安着陆”。最 终, 田某安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截留资金 10000 元予以收缴,镇规划站负责人因监督不到位被提醒谈话。

“群众身边‘微腐败’,往往是影响干群关系的‘大祸害’”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步将扎实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从群众关心的事着手,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事着手,发现和处置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作风和腐败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