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探头”守好“前哨”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做实监督纪实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17 09:18:08 点击: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否真改实改?新国发2号文件贯彻落实推进情况如何?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纠治‘四风’问题?……”近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以监督任务清单形式对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为有效破解派驻监督思路不清、方式方法简单、重点不明、手段不多、力度不够、切入点找不准等问题,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通过建立监督任务清单、监督方式清单、问题移交清单“三张清单”和发现问题台账、问题整改台账、问题线索台账“三本台账”做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推动责任落实“踏石留印”

作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如何更好地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推动监督部门党组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何更好地协助党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既不缺位又不越位。该组通过持续深入的监督检查、两个责任约谈、宣传引导等方式,以“踏石留印”的劲头督促其党组织及领导班子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上,紧盯监督单位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强化监督推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层层传导压力。”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从了解监督单位职能职责、人员编制、班子成员分工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入手,督促监督单位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清单等内容。同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级约谈,2022年以来约谈480余人次。

此外,该组围绕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新国发2号文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法规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梳理,列出监督任务清单和监督方式清单,综合运用提醒、参与、督促、抽查、核查等监督方式,建立发现问题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督促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实施精准监督“抓铁有痕”

“要围绕养老、儿童福利制定好养老服务清单、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快速提升我市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引领社会工作全面提升。”“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好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建设打捆项目和建设一批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干部在跟踪监督中指出。

聚焦主责主业,做实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既做到监督不留空白,更让监督抓铁有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对政治学习、决策部署、权力运行、选人用人等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营商环境整治、党内政治生态常态化分析研判、党内法规执行、意识形态等开展监督检查19次,发现问题21个,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同时,围绕各监督单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结合监督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困难群众救济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养老服务等专项监督17次,发现问题18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1条。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围绕“三重一大”、巡视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市委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楼堂馆所有关禁止性规定执行情况、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租用车辆清理、抗旱保丰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疫情防控等开展日常监督33次,发现问题27个,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

 

警示教育震撼心灵

“思想得到了净化、精神受到了洗礼,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为镜鉴,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紧绷纪律法律这根弦,自觉遵守党纪法规。”某市直单位年轻干部在参加本单位组织召开的干部职工违纪违法事实“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谈到。

为了进一步压实监督部门廉政教育主体责任,该组通过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谈话、讲授一堂警示教育课、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一批警示教育案例、观看一场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旁听一次职务犯罪庭审、做好一次廉政警示提醒、撰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的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同时,紧盯监督单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开展警示教育提醒谈话,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市工商联联合组织民营企业家到铜仁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拒当“围猎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典型案例巡回展、警示教育忏悔录以及现场模拟场景体验,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干部职工接受心灵洗礼,引导干部知“底线”、守“红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去年以来,共督促指导6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18场次,受教育240人。

“下一步,将以开展‘调查研究年’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好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扎实履行监督职责,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在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监督的质效。”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袁仁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