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深“蹲”实“驻” 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时间:2023-03-18 10:06:04 点击:

“今年来,我组在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聚焦‘调查研究年’明确的‘六个围绕’‘二十四看’具体内容,主动谋划思考,与驻在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推动监督更加精准、跟踪整改更加具体、监督成效更加突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

坚持学深学透夯实理论基础

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组务会、“调查研究年”工作调度会等,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铜仁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操作实务手册》,进一步明确2023年工作重点。

以开展“调查研究年”工作为契机,落实“周调度、月研判、季述职、年总结”工作机制,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对上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怎么做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为了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夯实理论基础,汇编印发了《审查调查类工作资料汇编》,人手一本,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切实磨亮手中的“剑”,为开展好监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完善制度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既解决了我们平时监督难的问题,又有效整合了监督力量,为我们下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日前,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召开,会上通报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六个方面的问题,针对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逐一开展指导,就推动形成监督合力进行了交流讨论。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制定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与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通过例会与市公安局机关党委、政治部、督察、审计、法制等部门互通信息,形成监督合力,有力推动派驻监督与驻在部门内部监督力量统筹衔接。

紧扣工作重点开展专项监督

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明确的监督重点,制定完善《2023年工作要点》,牢牢把握监督的政治属性,重点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对贵州、对铜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公安局党委对市交警支队、大龙分局等二级机构监管情况等开展监督;聚焦省、市纪委明确的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贯彻落实情况深化专项监督;结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对法制监督质量、执法不规范、选择性执法、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等开展监督。

同时对违规操办酒席、违规违纪人员在组织生活会上作说明情况等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发放《严禁操办和参与违规酒席工作提示函》1份,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5个,现场反馈立行立改问题5个,制止违规操办酒席1起,对有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