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头版、“党风廉政”专版|奋力保障新征程 开好局起好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16 09:36:52 点击:

站在新起点,行进新征程。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对新征程上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贵州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深入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和任务。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中心大局,立足职责定位,围绕全会各项安排部署,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贵 阳

细化措施办法 围绕重点做实政治监督

“目前项目建设是否遇到困难?”“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作风问题?”……近日,贵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紧盯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项目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聚焦全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要求,紧扣“十四五”规划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等监督重点,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贵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紧盯“强省会”行动主要指标和“八个强”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明确5个方面监督任务和13项监督评价指标,以发改、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为监督重点,对政策落地、责任落实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贵阳市纪委监委整合市、县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采取“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等方式开展监督,通过紧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责任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纠正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精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实施不精准及背后‘庸、懒、散、软、浮、推’等作风问题,我们逐一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督促责任部门对账销号。”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紧紧围绕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安排部署,持续明确监督主题,细化监督举措,健全完善全周期监督机制,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现代化建设。

遵 义

小切口入手 纠治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健全风腐同查机制,深挖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从近年查处案件情况来看,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背后往往隐藏着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以及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必须及时防范、坚决整治。”遵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为“小切口”,联合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深挖严查背后的风腐问题。

“务川自治县纪委监委在查处旅投公司副总经理杨某某酒驾问题时,发现其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问题,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组织人社部门建立信息互通、问题移送等机制,做到“快核、快移、快处”,在严肃查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时,对发现的问题深挖倒查回溯,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和费用来源等,查清是否违规饮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等问题,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下一步,将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上下功夫,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遵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将结合专项整治情况,定期调度和比对分析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情况,通过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六盘水

“嵌入式”指导督导 助推巡察质效提升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对“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作出部署。六盘水市紧扣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作用,完善市县联动机制,实现市县巡察上下贯通、同向发力,促进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一竿子插到底”调研督导,面对面教方法。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下沉各市(特区、区)开展调研督导,面对面会商研判巡察发现的问题,点对点把脉监督方向和重点不聚焦、问题分析研判不够精准、成果运用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纠偏扶正,确保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在市委巡察机构指导督导下,水城区区委第二巡察组按照“八围绕八紧盯”监督方法,发现顺场乡营盘村未按时发放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救助粮的问题;盘州市委第二轮巡察中运用“18字财务检查法”,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问题线索21件。

同时,围绕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和情况通报,经市委主要领导审定后及时予以反馈,高站位推动问题整改,完善相关制度。今年以来,市级巡察机构统筹指导4个县区制定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针对村级巡察组织方式方法单一、巡乡带村“一刀切”、时间进度安排不科学、工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并督促整改意见建议13条。

安 顺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

“作为分管领导要严格履行好‘一岗双责’,着力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督促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堵塞制度漏洞。”近日,安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结合被监督单位以案促改和建章立制工作要求,对该单位有关领导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做深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安顺市纪委监委紧扣全会安排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为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安顺市纪委监委着力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制定了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工作联动机制、“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明确了谈心谈话、提醒督办、监督提示等监督方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驻在部门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班子监督。

紧盯“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重点,市纪委监委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制度,推动上级纪委书记常态化与下级“一把手”联系沟通,上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分工定期与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联系沟通。同时,围绕“一把手”权力运行、责任落实等方面建立监督工作清单,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发现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权力运行方面的短板和漏洞。

毕 节

启动新一轮分级分类廉洁教育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报告强调,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毕节市纪委监委聚焦省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将开展廉洁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坚持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全市启动开展新一轮分级分类廉洁教育,探索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因人制定教育“套餐”,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我们坚持从关键少数抓起,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引领,带动清廉社会建设。”毕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为了加强对“一把手”廉洁教育,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党风廉政教育展厅,组织多位市领导带领其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前往参观接受教育,在三届毕节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当天,还组织市“四大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展厅,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突出分层分级、同级同类,紧盯教育、医疗卫生、国企、公检法司、粮油、财政、统计审计等系统领域,统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从本地区查办的案例中,分级分类梳理典型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告诫党员干部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同时,结合省纪委全会“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相关要求,市纪委监委还聚焦党员干部提拔重用和交流轮岗等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法规教育、专题警示教育、廉洁提醒谈话等,针对被查处典型案例,适时组织相近领域、相关单位、相似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好“廉洁账”,守好“履职关”。

铜 仁

紧盯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要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将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不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日前,铜仁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明确围绕全会关于推动构建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监督体系相关要求,推动完善基层监督和治理。

“从近年查处案件情况来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而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却面临点多面广、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结合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以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契机,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围绕强化基层监督各参与主体的协同联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铜仁市纪委监委明确将“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有机结合,紧盯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通过构建“室、组、乡镇、村”联动监督体系,聚焦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村级“三资”情况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情况强化监督检查。

监督沉下去,问题才能浮上来。今年以来,该市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通过下沉到村(社区),与村(社区)干部零距离接触、与村(居)民心贴心交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采取直查直办、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等方式,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黔东南 

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太感谢了,在你们的推动下,公司申请到了400万元融资贷款和1000万元助企纾困资金解了燃眉之急。”近日,黔东南州剑河县纪委监委派员再次到贵州森环活性炭有限公司走访,公司负责人舒洪南向纪检监察干部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与5家企业签订原材料购销合同,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

学习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连日来,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监督督促纾困惠企政策落地,深挖严查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问题、纪律问题、作风问题,以纪检监察“硬约束”助力提升良好发展环境“软实力”,全力护航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对近年来营商环境立案查处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破坏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监管环境、执法环境、审批环境、司法环境等方面。”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从健全监督保障机制着手,通过划红线、明规矩,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为提升监督质效,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围绕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政务服务不够高效、监管执法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9个监督重点,紧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4类23项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综合运用暗察暗访、“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榕江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榕易办”大数据监督平台,及时纠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黎平县纪委监委将企业办证、税费办理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纳入2023年监督任务清单,深入职能部门、企业推动解决用工难、贷款难等问题。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瞄准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针对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保障措施,推动从制度机制上改善营商环境,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黔 南

提素质促效能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要聚焦自身正、自身硬,在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上不断加大力度……”近日,黔南州召开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重要抓手,强化学习培训、以干代训。

“按照今年的学习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所有部室负责人都要为全体干部授课。”该州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黔南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要求贯穿全年纪检监察机关教育培训始终,组织召开全系统领导干部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

聚焦省纪委全会部署八项重点工作任务,黔南州纪委监委制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构建“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培训”学习体系,每月印发学习清单、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同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持续补短板、强弱项。

在强化学习培训的同时,黔南州纪委监委在与县(区)纪委监委联合办理相关违纪违法案件中,安排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一线见世面、经风雨、强筋骨,共派出38名骨干人员加入联合审查调查组,与县(区)纪委监委同志共同开展审查调查工作,通过以干代训,推动基层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以‘每月发现解决一个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若干个问题’为抓手,着力查找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通过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改出实效。”黔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聚焦落实监督责任和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黔西南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

“贯彻全会精神,要总结经验,正视差距,找准着力点发力点。”过去一年,黔西南州纪委监委围绕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建立健全与州审计局、州财政局、州统计局协同监督工作机制,与中央、省驻黔西南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等一批制度机制。

紧扣省纪委全会部署,黔西南州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问题、重点行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等,在原有协同监督、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法治督察等贯通联动,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推动审计、公安、督查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通过开展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出资或管理企业腐败问题清理整治,推动全州13家单位自查下设企业49家,发现问题56个。”针对审计发现某事业单位下设企业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与审计、财政等部门多次会商研判,以点看面、举一反三,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严格资金管理,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堵塞风险漏洞。

“推进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关键在协调联动、优势互补、一体落实。”黔西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中的能力短板、制度漏洞、工作弱项,以机制整合、流程整合、资源整合实现措施协同、力量协同、行动协同,不断凝聚监督合力、释放监督新效能。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