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4个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结果均为“好”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07 16:01:37 点击:

近日,三届铜仁市碧江区委第三轮巡察4个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结果出炉,根据区直机关工委、区档案馆、区党研室区老年大学4家被巡察单位23名党员干部对23名巡察干部的民主测评,结果均为“好”。

着力破解监督者谁来监督的难题,今年2月,碧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区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开展后评估的工作方案》采取区委巡察组自查自评、评估组到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个别访谈、对巡察组现场巡察期间支出以及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直接支出的费用清单和明细进行审核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纪律作风情况后评估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是碧江区开展巡察后评估工作最大的特点。集中巡察结束后,碧江区委巡察办根据党纪法规、职责要求等规定,制定9个方面28项作风纪律自查问题清单、11个具体访谈问题,督促巡察组自觉对照清单认真进行检视,查找自身在执行党的纪律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整改纠正,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同时,还组建了4个评估组,针对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干部职工等不同类别,聚焦巡察干部巡察期间的工作作风和遵守纪律情况,编制测评表、调查问卷、谈话提纲,把测评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参与评估的被巡察单位代表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对巡察组进行测评打分,直观反映巡察组人员巡察期间纪律作风情况,并征求被巡察党组织对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虽然评估结果均为‘好’,但是我们也收到了一些意见建议。”巡察后评估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估工作组在与区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交流时收到并采纳了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或抄送给业务主管部门统筹研究成果运用”的建议。截至目前,共向业务主管部门抄送巡察发现共性问6个。

此外,后评估工作还通过查看有关账目、与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等方式,对巡察组现场巡察期间支出以及被巡察党组织提供的配合区委巡察组工作直接支出的费用清单和明细表进行审核,了解巡察组坚持勤俭节约、严格经费开支等情况。最终,根据各方面了解的情况,汇总形成各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综合评价报告,作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评价巡察干部和开展下一轮巡察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将把巡察后评估结果作为巡察干部年度考核、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健全教育监督管理和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该、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江区纪委监委  吴洪松)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