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亮点”|万山:打造廉洁校园 涵养清风正气育人环境

时间:2024-02-02 15:27:44 点击:

近日,走进铜仁市交通学校廉洁文化长廊,由省纪委监委制作的廉洁海报上,“炼、清、正、净、塑”几个字显得格外醒目,师生纷纷驻足扫码观看学习。在该校二年级机电班主题班会上,大家还围绕海报中的廉洁视频,以“廉洁,从我做起”为主题展开讨论。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监委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廉洁教育专题培训、主题班会、廉洁活动以及建设校园廉洁文化长廊等形式,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有效发挥廉洁文化“日用而不觉”的浸润渗透作用,推动校园崇廉尚洁氛围形成。

“我们结合清廉建设,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抓手,开展多样性教育实践活动,丰富校园廉洁文化形式和载体,强化教师廉洁从教和学生崇廉尚洁意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氛围。”区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铜仁市交通学校以社区为载体,组织学生开展爱心义剪、送“廉”下社区等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对廉洁文化的认识。铜仁市第六中学分级分类组织全校师生同上“廉洁”课,引导青少年树立尊廉崇洁思想。

把廉洁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学内容之中,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分层施教,开辟一批家校社联动的廉洁教育精品活动。如,“清风书院”“清廉图书室”、《廉语润心小喇叭—给爸爸妈妈讲廉洁故事》为主题的廉洁教育进校园小视频、“清廉之风·浸润心田”主题班会、“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时代新风”清廉铜仁杯书画大赛、“廉洁征文”活动、廉洁故事播报等。

除校内活动外,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将廉洁教育进校园与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烈士陵园、红色文化旧址等场所,开展“重走长征路”实践活动,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教育课堂搬到“现场”。创建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主题歌曲《清风自来》和师德师风建设歌曲《烛光》等作品。组织全区教职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30场5个,受众2480人次。

教师是建设清廉学校的主力军。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治理活动、上好师德教育“主题课”等方式,推动纪律规矩约束与师德教育并举,积极营造校园立德树人良好环境。(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