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亮点”|沿河:以“小切口”监督发现“大问题”

时间:2024-02-02 15:48:00 点击:

“何某某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不久前,沿河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公开通报了专项监督中查处的何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五个专项监督部署要求,深入梳理分析,选取“小切口”为监督落脚点,紧抓落实整改、以案促改等环节,做深做细专项监督。

在针对项目落地实施情况为突破口的监督检查中,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发现,2013年7月至2018年4月,何某某任县文广局领导班子成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多人在工程承接、项目实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好处费高达83万余元。

 以何某某的典型违纪违法问题为切口,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精准分析、科学研判,以“小切口”发现“大问题”的同时推动“大变局”。通过总结同领域、同类型案件特征,以点带面、顺藤摸瓜发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方面问题23个,转问题线索3条,立案2人。

据悉,2023年7月,何立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解决才是监督检查的价值追求。在案件办理结束后,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建立整改台账,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堵漏洞,实现标本兼治。并持续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不定期进行回访督查,坚决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截至目前,整改问题11个,推动建立、修改、完善有关制度4个。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精准发力,做细做实专项监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五个专项监督工作中,共发现问题190个,转为问题线索121件,立案74件,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