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亮点”|铜仁高新区:用活“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4-02-02 15:49:46 点击: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仁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认真学习“四下基层”工作法,坚持问题聚焦基层、工作力量下沉基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走深走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理论宣讲多样化,让政策内容更易懂。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工作中注重监督检查与推动工作相统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既做“专业精”,又做“政策通”。结合专题党课,向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村级民生监督员宣传讲解党纪法规,让纪律意识深入基层干部心中,向税务干部讲党课,强调用好税收政策服务企业和全区发展;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通过调研走访、进村入户向村干部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切实为村干部明确发展方向,鼓足发展动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监督检查过程中,通过和群众聊家常、说知心话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合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惠农政策。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宣讲,让群众更易懂。

深入基层抓调研,让问题查改更精准。区纪检监察工委以“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组成调研组,由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在群众身边找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针对村级民生监督力量薄弱问题,制定出台了《铜仁高新区关于在大兴街道开展村(社区)“网格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将网格员、网格长等人员力量整合起来,充实基层民生监督力量,同步对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级监委会主任进行了专题培训,增强民生监督员的履职能力;针对区属国有一类企业,制定了《铜仁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街道、区属国有一类企业工作制度》,进一步弥补国企监督盲区。同时,全力推进实施“检视一个问题、建立一项机制、办理一件民生实事”活动,推动全区各单位在完善自身建设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2023年,区纪检监察工委下基层调研18次,发现各类问题15个,形成调研报告《铜仁高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的实践与思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7个。

一线接访化疾案,让基层群众更受益。区纪检监察工委认真梳理全区信访线索和问题,认真深入分析研究,通过主动接访、带案下访等形式,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化解群众信访问题。2023年,区纪检监察工委接访下访6批次11人次,为群众实地答疑解惑5次,积极为群众解决问题12个。

现场办公解难题,让执纪问责更有效。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线索不多、监督不力的问题,将监督阵地前移,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3年,区纪检监察工委召开现场办公会7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12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7人次、诫勉谈话1人,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铜仁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