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监督检查室: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堵漏建制

时间:2024-03-29 11:55:40 点击:

“这份纪检监察建议不仅指出了我们工作存在的问题,还为我们接下来如何开展问题整改提供了指导。”近日,在收到铜仁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后,该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说道。

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坚持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履行监督专责的重要措施,对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逐一列出清单,从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健全制度等方面出发,向责任部门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截至今年3月,第四监督检查室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只是起点,问题整改到位才是关键。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及责任部门“纸上整改”,第四监督检查室严格执行跟踪督办机制,按照“谁提出、谁制发、谁督办、谁回访”的原则,采取电话提醒、抽查核实、现场督办等方式,严格要求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反馈整改结果,不定期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责任落实打折扣、问题整改走形式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制发有声”,真正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促责促改促建的作用。截至今年3月,该室电话随机抽查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6次,现场查看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4次,不定期开展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3次。

“在不同领域针对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对于促进相关部门提高认识,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做好问题整改有极大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这一“监督利器”,持续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促整改、堵漏洞、防风险、治根本的长效功能,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常态化开展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责任。”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杨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