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编发典型案例警示录教育“身边人”

时间:2024-03-29 11:56:08 点击:

“这警示录里好几个人我都曾接触过,比起以往那些警示案例,这些身边的案例更加受到震撼和警醒,我将从中汲取教训,时刻警钟长鸣,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近日,沿河自治县政府一名党员干部在党组会上学习《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后感慨道。

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编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分发至全县各级党组织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

《警示录》收录了该县近两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既有单位部门的“一把手”,也有重点领域的关键岗位负责人。有的政商关系“清”“亲”不分;有的沉迷“钱途”、自毁“前途”;还有的品行不端、罔顾纪法,以警示案例、警示剖析、警示忏悔、警示点评等方式,在生动还原违纪违法过程的同时,深入剖析了被查处干部的思想转变,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达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说责的效果。

为用好用活《警示录》,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学习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将《警示录》纳入党委(党组)会议、“三会一课”、警示教育大会等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典型案例认真对照查摆,扎实整改问题、堵塞风险漏洞。

“我们始终坚持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下一步,将加快本地区警示教育片的制作,充分发挥和拓展本地区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功能,进一步加强纪法震慑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