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打造“村廉监督哨”解民忧

时间:2024-01-05 17:31:19 点击:

“孟溪镇头京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曾某飞,在2020年12月至2022年6月任职期间,以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名义实施生猪代养项目,陆续将集体资金24.803万元用于个人家庭开支……加之还有其他违纪行为,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曾某飞开除党籍处分。”日前,松桃县纪委监委在孟溪镇头京村村委会议室宣读了一份处分文件。

该县纪委监委整合运用县、乡、村监督力量,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坚持强化村级监督力量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村廉监督哨”,推进基层监督走深走实。

该县纪委监委在片区协作的基础上重点强化村级监督力量。由乡镇(街道)纪(工)委牵头,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为主力军,充分发挥其贴身优势和作用,围绕惠民利民政策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为确保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稳定、业务熟悉,从村里推选政治思想过硬、作风正派、果敢正直、群众威望高的党员担任村监会主任。

同时,乡镇(街道)纪(工)委定期召开例会进行培训,培训内容重点围绕如何开展村级监督、如何高质量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如何按程序报送等。培训期间,听取各村监督情况汇报,根据汇报的问题进行现场研究讨论,从而进一步提升村监会主任的能力素养。

截至2023年底,已组织召开村(居)监督委员会月工作例会103次,村监会主任开展监督检查3488次,发现问题584个,其中可成案件线索9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田茂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