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擦亮巡察利剑 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22 17:28:19 点击:

 

“老乡,你们去年的油茶分红款到账了吗?”近日,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和平乡陈家寨村进行区委第四轮巡察问题整改回访,了解油茶种植户分红款兑现情况。

此前,碧江区委巡察组紧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聚焦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拨付)等重点开展巡察,发现和平乡陈家寨村油茶种植的25万元分红,并未实际发到农户手中。巡察组立即向该乡党委、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反馈,并下发巡察建议书。

区乡村振兴局、和平乡党委等相关单位接到巡察建议书后,及时对和平乡村(社区)集体资金分红工作进行指导,适时调度分红进度,按项目所在村(社区)合作社建立分红方案和台账。不久后,涉及和平乡陈家寨村250户油茶种植分红资金25万元全部兑现。

同时,区乡村振兴局举一反三,厘清涉及平台公司、村集体分红项目底数,建立产业项目运营情况分类专项台账、问题清单,实行月督查,季度通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进行跟进监督。

截止目前,此轮巡察共推动兑现全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分红共计650余万元。(罗朝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