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强化“三级联动”做实村级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4-03-22 17:29:29 点击:

近年来,印江始终把强化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村级巡察整改作为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在对村巡察整改工作中,突出县、乡、村“三级联动”,共同推动、共同督促、共同落实,有力有序有效保障了村级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为保障巡察整改效能,由县委书记明确各乡镇(街道)联系县领导对村(社区)巡察整改负指导责任,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每月工作调度内容,通过召开会议提要求、实地调研等指导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去年以来,联系县领导到乡镇(街道)调度整改工作60余次,到村(社区)指导巡察整改工作230余次。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所辖的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负主要责任,督促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负责牵头、督促联系村(社区)抓好巡察整改。各村(社区)党支部对本级巡察整改负直接责任,把巡察整改当做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折不扣完成。通过层层推动,为全面提高村(社区)巡察整改效能提供了保障。

县委巡察办通过把对村(社区)巡察的共性问题梳理出来,由县委书记集中向全县各乡镇(街道)通报,促进自警自省与自查自纠相结合,做到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如,县委书记将第一轮巡察的75个村(社区)共性问题43个,通过召开共性问题集中通报会向全县17个乡镇(街道)通报,督促其自查出问题248个,规范村级集体经济34个、涉及资金1950万元,规范产业发展项目实施45个。同时,县委巡察办将村(社区)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清单化、类别化,及时呈报给联系县领导,提醒其重点调度。目前,已向14位联系县领导报送有关村(社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示函。巡察组同时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问题,要求两级党组织同时落实村(社区)巡察整改责任。在联系县领导的指导下,乡镇(街道)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村(社区)班子成员负责所联系村(社区)的整改工作,负责对村(社区)整改工作的领导督促,形成自上而下、沟通畅顺的“巡察整改网格”,持续加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源动力。

    联系县领导通过到乡镇(街道)召开会议、深入村(社区)指导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各级责任落实。对有的问题乡镇(街道)、村(社区)难以整改,须协调县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的,联系县领导帮助协调。如,天堂镇印朝村因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导致污水处理厂管网受损,污水横溢、臭味熏天影响群众正常生活问题,经联系天堂镇的县领导协调、督促,县农业农村局与县环保部门及时沟通协商进行了妥善处置。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内容,组织有关站所及村(社区)负责人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议,进一步梳理原因,合力推进整改,对明显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对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强化“举一反三”抓整改。如,巡察合水镇所辖村时发现有5个村集体经济管理都存在问题,该镇举一反三对全镇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了清理,共收回入股本金237万元,收回入股分红资金92.14万元。

据悉,十四届印江县委已完成巡察并过集中整改期的村(社区)有181个,经“回访”了解和整改评估,共反馈的136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340个,整改完成率98.1%。(杨昌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