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巡纪”协作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

时间:2024-03-22 17:30:03 点击:

近日,思南县正在开展第七轮巡察,组建7个巡察组对17个县直部门和25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

“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提高群众幸福度,我们探索创新将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巡察组,全程参加巡察工作,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思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巡察监督、纪检监督的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变“专业作战”为“协同作战”,推进政治监督力量、程序、成果的高效整合,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在组织准备阶段,根据本轮巡察任务,从派出和派驻的纪检监察干部中,择优挑选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较强、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再严格按照“三个不固定”和回避有关规定,编入巡察组。利用县纪委监委机关、县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通报的内容,结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三定”规定,纪检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明确的方向。

在巡察了解阶段,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与巡察干部敢于善于斗争精神,整合监督程序、同向发力、协同作战,灵活采取“12+N”巡察方式,紧盯民生短板弱项,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紧盯重点领域存在的风险点,深入基层了真情听民意解民惑。围绕每轮巡察工作方案的监督重点清单,深挖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巡察工作规范化、精准化、具体化。

据了解,十四届思南县委共开展七轮次巡察,把县乡两级42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纳入巡察组,充分发挥巡察的熔炉作用,这种“协同作战”双促双赢模式的效果非常好。

截止目前,已巡察22个单位、15个乡镇(街道)党委及所辖282个村(社区)党组织,总体覆盖率50.7%,村级覆盖率53.31%,共发现问题2937个,其中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占比32.14%。(思南县委巡察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