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着力提升村级巡察监督质效

时间:2024-03-29 11:57:17 点击:

十四届县委以来,为做实对村巡察,印江自治县委巡察办结合乡村基层实际,积极探索,通过在监督重点、人员选派、宣传发动“三方面”着力,有效提升村级巡察监督质效。

通过调研分析和综合之前对村(社区)巡察经验,明确了在监督重点上,围绕“四个聚焦”监督内容,重点紧盯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政策落实及文件精神执行情况、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职责清单、政策清单,做到精准聚焦、靶向发力。

在巡察组人员选派上,结合村(社区)巡察工作实际,重点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等单位抽调熟悉村(社区)工作的专业人员。十四届县委4轮对村巡察共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业务部门抽调业务干部42人次。

同时,由与村(社区)工作紧密的单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26人组成“巡察政策咨询组”,形成巡察“后台支撑”力量,助推巡察组精准运用政策、精准定性问题。注重加强巡察人员管理,制作“巡察人员发现问题情况统计表”,统计组员巡察发现问题情况,作为评先选优和向组织推荐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宣传发动方面,针对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在家群众老年人居多、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等实际,巡察组进驻后在用好展板、折页、联系卡等通过场天摆摊设点、下沉调研走访等“线下”宣传的同时,还录制普通话、方言版本的巡察宣传音频在各村大喇叭播放,在群里转发巡察公告、“扫码巡”二维码,制作抖音短视频在官方抖音平台上推送,拓展“线上”渠道,做到“广播能听到、广告能看到、手机能刷到”,构建全民参与巡察的良好氛围。(杨昌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