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步履坚 肩负使命写忠诚 ——铜仁市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时间:2024-03-15 10:59:08 点击:

“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强力推动下,政治监督具体精准、基层监督体系不断成熟、案件查办有力有效、清廉建设蹄疾步稳、纪检监察队伍焕然一新。”谈到2023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碧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杜奎一一介绍。

岁序更替,奋进前行。沿着时间的轨迹回望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有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深细实、上下联动、整体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结合融合、见行见效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内在相通、有机统一,我们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通过坚持不懈的整改,推动修订出台18项制度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做到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万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皮春丽说。

在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中,严格规范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开展“七学联动”,深化党支部学习“四个一”机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各类专题学习3828次。举办专题培训班49期、教育培训5868人次,开展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宣讲1033次。

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从严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十条禁令、“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严禁违规饮酒等制度规定,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16项。规范干部选育管用,加大干部选拔配备和交流力度,推动形成“一池活水”。

坚持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科学、有力有效

“重点围绕中心大局、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积极运用‘四看’监督理念,有力推动党中央政令一贯到底。”铜仁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姚本法说。 围绕中心大局深化专项监督,对2022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发现的20个问题持续跟踪督促抓实整改。持续深化五个专项监督,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57项。紧盯“建得怎么样”和“谁受益”两条线开展高标准农田暗访监督,督促整改问题54个,形成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围绕重点领域狠抓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配合开展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搞“三个工程”专项整治。紧盯粮食购销领域深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市委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及测评工作。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推动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我们始终保持对反腐败斗争新情况、新动向的清醒认识,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扎实有序地推进‘一案一整改’工作,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整治重点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严查安全生产领域“责风腐”问题。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753件。高质量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31份、同比增长236.72%,建立纪检监察建议书动态管理、跟踪回访、督办评估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完善制度322项,有效修补制度漏洞、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政策落地、责任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

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突出勤廉并重,突出服务大局,突出群众关切,‘惩、治、防’一体贯通,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德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肖旺表示。

坚决纠治享乐奢靡歪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严查背后的“责风腐”问题,探索建立的酒驾醉驾人员身份核查、线索快移协作机制在全省推广。

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靶向纠治落实重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

坚持从严从实、严管厚爱、激励担当

推动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我们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贵州省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切实推动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思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滕建益说。

协助市委把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列为市县党校所有培训班次必修课程。协助市委召开“清廉铜仁”建设推进会,扎实推进7个清廉单元建设,命名授牌“铜仁市清廉机关”示范点10个。深入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建立“6+N”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分层分类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1000余场次,累计接受教育9万余人次。协助省纪委监委、省妇联在我市召开贵州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市3个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入选“贵州省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执行、党纪教育、监督执纪全过程。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

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综合发力

推动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我们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监督重点,强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多方联动、相互沟通、共同分析、精准研判,确保问题找准、巡深巡透,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推动问题整改的有效性。”印江自治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戴方冀介绍说。

统筹完成两轮市县巡察,共对28家国企、49所学校、69个部门和39个乡镇(街道)及所辖629个村(社区)开展“政治体检”。全市共巡察党组织1556个、覆盖率39.21%。

探索建立巡察监督“政策咨询组”机制,深化“纪巡会商”“巡审联动”贯通协作方式,巡察综合监督效能持续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较上一届提升19个百分点。在全市推广运用“铜仁智慧巡察”平台,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个,该做法荣获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铜仁深化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在第十五届中国廉政研究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荣获全省“优秀改革试点”表彰。

统筹市县深化运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和问责机制,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坚持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推进制度建设更加科学严密、精准高效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必须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我们不断健全完善贯通协调联席会议、信息沟通、联合监督、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系统施治等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确保形成更强的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相关负责人说。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统一规范派驻机构名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交流派驻机构负责人40人次,充实派驻机构干部52人。完成市县乡三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完成市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选聘。

推进完善监督责任体系,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协助市委完成2022年度市委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构建常态长效、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健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按照要求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工作。

推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市本级成立5个片区协作组,探索建立“四个三”基层监督机制,该经验做法被《贵州改革情况交流》专期刊载推介。开发推广铜仁“立码监督”小程序,充分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扬正气奋楫中流,扛使命再谱新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己任,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明确的重点任务为导向,以开展“巩固提升年”工作为载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