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监委2023年度十大反腐热词

时间:2024-03-25 15:13:08 点击:

热词一:同题共答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2023年,铜仁市纪委监委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严深细实、上下联动、整体发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严格规范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开展“七学联动”,深化党支部学习“四个一”机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各类专题学习3828次,推动以学铸魂、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蔚然成风。从严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十条禁令、“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严禁违规饮酒等制度规定,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16项。

热词二:调查研究年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践行“四下基层”要求,以开展市纪委监委“调查研究年”工作为载体,围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等6个方面精准制定调研清单,切实在调查研究中完善思路、破解难题。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示范带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基层开展调研、暗访督导,高质量完成《铜仁市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路径探索》等11个重要调研课题,推动解决难点问题156个。

热词三:一体推进“三不腐”

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定执着反腐惩恶,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肃查处张勇等不收敛、不收手的市管正职“一把手”和龚朝清、龙正江等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形成了强大震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010件,党纪政务处分1756人,留置80人,移送检察机关59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22人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立案行贿人员38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党纪政务处分199人。严厉整治重点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党纪政务处分362人。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督促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753件,建立纪检监察建议书动态管理、跟踪回访、督办评估的闭环管理机制,高质量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31份,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完善制度322项,有效修补制度漏洞、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热词四:建立基层监督体系

2023年,铜仁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四个三”基层监督新路径,整合区(县)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资源”,推动监督力量整合;突出监督检查、案件查办、调研督导“三项任务”,推动监督工作融合;畅通会议调度、资源共享、目标管理“三个机制”,推动监督程序契合;创新立码监督、清单监督、网格监督“三种方式”,推动监督效应叠合。通过建设“铜仁立码监督”小程序、建立“廉情前哨站”,打造“廉情直通车”,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促进监督的“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热词五:深化巡察贯通联动

不断深化巡察上下联动,加强对全市巡察工作的统筹统揽、调度推动和指导督导。探索建立巡察监督“政策咨询组”机制,深化“纪巡会商”“纪巡联动”贯通协作方式,巡察综合监督效能持续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较上一届提升19个百分点。在全市推广运用“铜仁智慧巡察”平台,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个,该做法荣获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铜仁深化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在第十五届中国廉政研究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荣获全省“优秀改革试点”表彰。

热词六:专项监督

对2022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发现的20个问题持续跟踪督促抓实整改。持续深化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五个专项监督,选准小切口、推动大监督,共发现问题1453个,党纪政务处分321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6份,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57项。紧盯“建得怎么样”和“谁受益”两条线开展高标准农田暗访监督,督促整改问题54个,形成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热词七:专项整治

结合主题教育“3+6”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党纪政务处分112人。紧盯粮食购销领域深化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22个,党纪政务处分6人。开展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督促整改问题87个,立案20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借贷、违规插手工程项目专项整治,党纪政务处分21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3人,推动完善制度机制2项。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60个,追责问责34人。

热词八: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做好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的现实需要,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监察官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牵头抓总,自上而下、逐级开展。铜仁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稳妥有序推进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统筹完成市县乡三级1235名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热词九:“三个从严”

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执行、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围绕“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对不担当、不履职、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决用好问责利器,以强力问责唤醒责任担当,倒逼责任落实,2023年精准规范问责85人,党组织6个。建立“6+N”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分层分类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1000余场地,累计接受教育9万余人次。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1696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507人次。

热词十:激励担当作为

铜仁市纪委监委聚焦干部“怕失误”“怕问责”“怕多干多错”的心理,制定实施《铜仁市纪委监委容错纠错会商研判工作办法》,全市开展关爱回访980人次、澄清正名19人次,容错纠错16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4998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4%,持续推动监督执纪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铜纪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