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四强化”狠抓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5-11-13 15:26:30 点击: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着力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职责。通过强化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约束管理、监督问责,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严防“灯下黑”。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该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严格纪检监察机关选调录用干部标准和程序的意见》等法规文件要求,坚持纪检监察干部选用标准,严格把握纪检监察干部任职资格条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回避、任期制等制度。今年,该区纪委会同区组织部门先后对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进行了全面调整。调整充实了3名委局班子成员;配齐了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新增19名派驻部门纪检组长;委局机关和派出纪工委新进干部达23人。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力量,优化了队伍结构。

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今年来,该区纪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建立学习型机关的抓手,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培训”、“大学习”,每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1次;每年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2次以上。1-10月,该区共“大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30余人(次),其中参加中央、省纪委举办的各类培训就有17人次。今年,还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了杨刚、文朝荣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观看了中央纪委摄制的《绝不背离忠诚干净担当》等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正反典型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自律意识。

强化约束管理,不断规范干部行为。认真贯彻执行贵州省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和政治纪律“十严禁”以及省纪委“三严守九严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派出(驻)机构统一管理办法、派驻纪检组工作职责和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管理等16项制度;同时,还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目标考核细则,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量化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对排名靠后三位的各扣发绩效奖金500元,前三位各奖励500元。

强化监督问责,着力铸造干净干部队伍。该区按照“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以全区开展的“庸懒散慢浮”专项整治、干部贴标亮牌管理为抓手,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制定出台了《铜仁市万山区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以党风廉政建设集中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大排查、大约谈,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党章和规矩意识。该区已经对1名纪检监察干部因办案泄密问题进行了党纪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对1名乡镇纪委书记因工作不力进行提醒谈话;对1名街道纪工委书记因廉洁自律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对不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要求的2名委局机关干部和1名派出纪工委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1名乡镇纪委书记因对上级交办事项存在推诿而不按规定完成的情况进行提醒谈话;对1名聘用驾驶员因公车私用情况给予解聘;对2名乡镇纪检干部在培训上课期间玩手机游戏问题进行亮黄牌;对11名委局纪检监察干部因上班迟到现象进行通报。(万山区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