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上紧“责任弦” 传导“压力表”

时间:2015-09-09 16:15:27 点击:

今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把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通过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推动形成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一起抓的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明确职责分工,层层传导压力。该县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出台了系列规章制度,对主体责任进行了严格规定,全县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逐级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一级向一级领责,层层下达任务,形成责任压力传导链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该县还将主体责任各项内容细化分解到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层层分解,层层负责,确保落实主体责任有人抓、有人管,出了问题有人承担、有人负责。

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刚性约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编好“笼子”、健全制度至关重要。围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县委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要十不准”、效能告诫问责暂行办法等制度40余项,用制度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针对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我县还率先在全市推出“百姓电视问政”,百姓问,干部答,群众评,共11个单位被问政,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起到“出出汗”、“红红脸”、“治治病”的效果。

注重身体力行,履行主体责任。该县全面执行工作周报告制度,实行县委、县政府班子“一周党政要情”网上公开,纳入群众视线,接受群众监督,县委常委会还带头向社会公开作出廉洁自律承诺。同时,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和效能问责。目前共开展专项检查9次,四大班子开展廉政谈话324人次,约谈26人。立案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7件28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坚持督查考核,压实“两个责任”。该把履行“两个责任”作为党建“重头戏”,纳入绩效考评和综合考核,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合格,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就要“一票否决”,考核达不到规定分值的,党政主要领导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且建立月抽查、季检查、半年报告和专项监督检查机制,实现刚性约束,解决基层不想抓、不敢抓主体责任的问题。目标导向明确之后,就要严格落实,不落实就“打板子”。针对执纪监督中“一案双查”发现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问题,严格进行追责。截止目前,已对2个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进行约谈,9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收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  刘德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