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耐心留给别人  把信心留给自己
——石阡县纪委信访接待二三事

 
时间:2015-02-12 13:41:25 点击:

2015年1月4日,元旦收假后的第一天,天气晴朗。石阡县纪委监察局信访室的接待人员,一如既往地开展新年第一天的接访工作。

上午,赵某哭哭啼啼地来到信访室,反映其前夫杨某某采取欺骗手段从本人手中骗取结婚证明,然后到法院诉讼与本人离婚。赵某称其前夫在起诉离婚时,向法庭骗称本人与其长期无联系,导致法院缺席判决前夫与本人离婚的事实。而实际上是前夫故意骗本人长期外出,并一直保持联系,不存在本人与其长期无联系的事实。赵某认为这是一个骗局,认为前夫采取欺骗手段离婚的行为不合法,以及法院对有关证据把关不严导致本人与前夫离婚的错误行为,请求县纪委对其前夫和法院追究责任。接访人员热心接待,耐心听来访人倾诉,待赵某平复情绪后,就其反映的两个问题,结合婚姻的维权知识作了仔细分析和讲解,并告知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范围,建议走司法程序予以解决。通过接访人近一小时的耐心解释,赵某满意地离开了。

赵某刚离开不久,大沙坝乡村民杨某再次来访,反映龙塘镇法庭受理她起诉的离婚案开庭后长期未判决。接访工作人员回想一月前,杨某首次来到县纪委信访室反映此事,情绪极为低落,精神极为不振,几次欲言又止,细心的接访人察觉到来访人肯定有什么“冤屈”,经过耐心的开导,来访人终于道出了心里的苦水。杨某称本人在大沙坝乡再婚后,与其现任丈夫关系不和,向龙塘镇法庭申诉再次离婚,认为其丈夫家有亲戚在法院工作并为他撑腰,导致龙塘镇法庭有意拖延其离婚诉讼的判决。之后的第二天,县纪委信访室将其作为信访件转至相关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赵某反映龙塘镇法庭有意拖延其离婚诉讼的判决不属实,但调查组建议龙塘镇法庭立即将赵某的诉求快速立案受理、判决。接访工作人员摸清了杨某的再次来访的意图后,很是同情她的境遇,轻言细语地与她促膝相谈,告知杨某县纪委已将其前次来访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向其答复了调查的结果,建议其回去耐心等待法庭的审判结果,通过耐心解释和劝导,杨某道谢后离开了信访室。

紧接着,排队等候多时的曹某反映该村支书李某贪污贫困党员补助资金等问题……

在接访过程中,又有来访者在外面敲门。作为信访工作者,我感触良多。一是信访工作者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信访接待是群众表达诉求的第一道关口,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查处,纪检监察机关越来越得到群众信赖,群众有问题都愿意到纪委反映。对于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工作人员来说,不仅要精通本职工作所需要的政策和法律知识,还要掌握与矛盾化解有关的信访、复议、诉讼、仲裁和调解等各种相关知识,掌握受理范围,熟悉办理程序,严把入口,确保正确引导,减少越级访、缠访闹访。二是信访工作者必须有耐心、热心和信心。工作人员每每接待一个来访者,都在认真地倾听、耐心的解释,面对不同类型的来访者,接待的艺术与技巧也形式各异,但无论是温文尔雅的来访者,还是情绪激动的缠访闹访者,作为接待人员,始终坚持牢记自己的服务宗旨,热心接待一拨一拨的上访群众,最主要的是对信访工作充满信心,极力化解纠纷、消除矛盾,善始善终,做到始终坚定原则立场,头脑始终保持清醒,及时作出判断,精准分层分类分流,使反映问题最终得以圆满解决。三是信访工作者必须沉下身子主动下访。群众利益无小事。重心下沉,主动下访,将群众上访与主动下访有机结合起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将思想教育疏导与提高群众法制观念相结合,使思想工作更有说服力、矛盾纠纷更易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信访工作取得实效。 (石阡县纪委  安光琴  石宗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