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一改一提”强化纪检队伍建设

时间:2016-10-13 10:20:46 点击:

近年来,碧江区纪委狠抓纪检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为碧江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扎实推进纪律体制改革。一是实现纪工委成员分散驻点,集中办公,其工作安排、人员调度由区纪委监察局直接负责,工资行政关系、党组织关系等由派驻部门负责,办公经费、后勤保障等主要由委局机关负责,人员编制实行单列、专用、统管。二是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员实行以区纪委监察局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其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由区机构编制部门在乡镇层级实行总量管理,区纪委监察局可在乡镇层级内统筹调配使用。三是出台了《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3个提名考察办法,明确乡镇纪委副书记连续担任该职务两年以上,符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表现优秀的,经考察考核合格后按程序明确为副科级纪检监察员。截至目前,乡镇纪委副书记明确为副科级纪检员的有3人,2人经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已按程序报区委组织部。四是推进干部交流任职。有计划的对纪检监察干部在同一职务满5年以上的进行交流,任职满8年的必须交流;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提拔重用。新任纪检组长、乡长纪委书记一般异地交流任职。截至目前,交流任职35人,异地交流纪检组长(副科级纪检员)、纪委书记30人。

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一是强化自我教育。近年来,碧江区纪委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严细深实”工作作风,创新教育培训提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选派到省、市纪委上挂及跟班学习12人,组织外出学习培训287余人次,组织区级集中培训462余人次,效果明显,成效显著。二是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省纪委“三严守九严禁”等有关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调查核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5起,党政纪处分4人,调整领导职务6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2人,进一步净化了纪检队伍。三是强化自我提升。持续深化“三转”,自觉提升履职能力。清理区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131个减少到22个,精简比例达83%。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工作经费18万元,争取项目4个,总投资290余万元。(碧江区纪委 罗颖)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