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预防和治理滥办酒席见成效

时间:2017-02-14 15:50:21 点击:

近年来,碧江区针对滥办酒席现象,加大明察暗访和问责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有效预防和坚决刹住国家公职人员和村(居)民违规操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

制度先行,让追责有据可依。2013年4月,我区制定了《铜仁市碧江区严禁工作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规定》(碧纪发[2013]14号),明确规定国家公职人员严禁操办婚或丧以外的其他酒席。对违规办酒的干部职工,属科级干部的一律先停职再追究纪律责任,一年内不得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同时扣所在单位当年绩效考核总分30分;属一般干部的,由区组织人事部门或所在单位予以待岗三个月处理,一年内不得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同时扣所在单位当年绩效考核总分20分;属于临聘人员的,由区人事部门或所在单位予以解聘,同时扣所在单位当年绩效考核总分10分,并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属于垂直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由区纪委监察局提出处理建议送达该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对违规办酒所收受的礼品礼金一律收缴财政。对参与违规吃酒送礼的干部职工,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组织处理,并追究纪律责任。同时,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或绩效奖励。2016年6月22日,碧江区结合实际,印发了《碧江区引导和规范全区村(居)民操办酒宴行为的指导意见》(碧党办发〔2016〕51号),从适用对象、操办范围、申报程序、工作职责等方面作了纪律要求,从根本上制止了村(居)民巧立名目、乱办、滥办酒宴行为。区委区政府将治理村(居)民巧立名目操办酒宴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班子调整、干部任用的依据之一。《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年度内出现同一村(居)有村(居)民违规操办酒宴1起的,对其所属乡(镇、街道)包保领导、包保干部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出现2起,扣除其所属乡(镇、街道)包保领导、包保干部当年绩效奖金的50%,并对包保领导、包保干部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出现3起及以上的,扣除其所属乡(镇、街道)包保领导、包保干部当年全部绩效奖金,并对包保领导、包保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乡(镇、街道)年度内平均每村(居)出现1起村(居)民违规操办酒宴的,扣除该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纪工委)书记当年绩效奖金的50%;平均每村(居)出现2起及以上的,扣除该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纪工委)书记当年全部绩效奖金,并对其班子进行调整。

强宣传勤督查,持之以恒纠陋习。每到重要节点,区纪委采取下发文件通知、开展专项督查和突击暗访,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和手机微信等平台加强宣传,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把“不违规办酒,不参与违规酒席的吃请”等规定宣传到全区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中去,“不准办、不敢办、不能办”的思想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共识。同时,区、乡、村纪委三级联动,紧盯元旦、春节、国庆和高考录取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持之以恒整治违规办酒行为。自相关规定出台以来,共开展专项督查和突击暗访32次,发送廉政短信13000余条,有460名子女参加高考的国家公职人员作出不操办酒宴的廉政承诺;有215名国家公职人员按规定对操办婚丧事宜进行了申报;2016年有81户村(居)民登记备案了操办酒席事项。

严问责勤曝光,强震慑言出必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的,不论其职务高低,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违规办酒者坚持“四个一律”(即对违纪的领导干部一律严惩、违纪案件一律通报、监管不力的领导一律追责、违纪礼金一律收缴)。自规定出台以来,共查处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8起8人,党政纪处分5人,通报曝光8起;查处村(居)干部违规操办酒席3起3人,党政纪处分3人,制止村(居)民违规操办酒席4起,村(居)民滥办酒席歪风得到有效遏制;对违规办酒人员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8人;对参与违规吃酒送礼的1名干部职工扣除绩效奖金2000元。违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按规定被扣除相应分值。(碧江区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