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多措并举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时间:2017-09-15 17:16:45 点击: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德江始终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紧盯“三个重点”、围绕“四个着力”和紧扣“六大纪律”为出发点,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

完善巡察机制。为了确保巡而专、察而效,德江县探索推行了“234”工作机制。召开“两个会议”,即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每2个月召开一次工作总结会。实现“三个保障”,即保障抽调的人员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选优配强巡察人才队伍;保障每个巡察组有熟悉财务的人员,便于查看相关财务票据;保障每个巡察组至少有一名女同志,便于反映问题或线索的人只愿向女同志反映。实行“四个回避”,即巡察组人员与被巡察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必须回避;巡察组成员之间有利害关系的必须回避;被巡察单位明确提出巡察组成员回避的必须回避;个别谈话了解时谈话对象要求回避的必须回避。

整合巡察资源。将巡察监督与民生监督、派驻监督密切结合,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民生领域,果断亮剑,精准出击。重点对信访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且处理问题不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将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以及贪污、截留、挪用、套取惠民资金、涉农补贴等“微腐败”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确保巡察精细化。

充实巡察力量。针对部分巡察组成员专业水平不高,了解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的问题,县委巡察办收集整理了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工作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印了《巡察工作手册》,方便巡察人员自学。同时,对各巡察组就操作流程、巡察重点、巡察方法、工作纪律、撰写巡察报告等进行集中培训。

反馈巡察问题。每轮巡察工作启动前,结合拟巡察单位及巡察组人员实际情况,为拟巡察对象“量身定制”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分别明确巡察任务、时间和责任分工等,使巡察工作井然有序。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针对一些面上显现的违规违纪问题,采取“边巡边改”方式,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及纪委(纪检组)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纠错改正,以达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执纪监督效果。

处置巡察线索。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一般问题线索,毫不避讳,逐一梳理后形成书面反馈意见,督促被巡察党组按要求限时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由巡察组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意见,经研究后,分别处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处理。

加大巡察宣传。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后,强化结果运用,通过宣传曝光,形成震慑,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今年来,通过网站微信发出巡察简报17期,编印巡察画册一期。德江县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写入《铜仁市强化巡察推进从严治党》文章,拟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德江:专项巡察 金针探底》文章被《贵州日报》刊发。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巡察组深入相关乡镇、村寨、学校、企业等地,对收集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走访核实,单独谈话152人次,询问59人次,共收到意见建议109条、信访举报5件、电话举报1件。截至目前,已经整改落实到位22条,党纪处分2件2人。(德江县纪委 何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