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水 同仁话未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强做实“梵山净水·健康水都”

时间:2018-09-13 15:52:35 点击:

多彩贵州水,同仁话未来。铜仁作为贵州水博会永久性举办地,2018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今日在铜仁民族风情园如期举行,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铜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厚爱,也是对我市近年来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的肯定,更加彰显了我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信心和决心。

做好水文章在铜仁已经形成重要共识。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铜仁的发展定位,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全力打造“一区五地”。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成为我市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也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特别是随着首届贵州(铜仁)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水企业已如雨后春笋般在铜仁铺展开来,水产业逐渐成为我市支柱产业。本届水博会汇聚了法国依云、新西兰纽湾、农夫山泉、屈臣氏等国内外知名饮用水品牌,是国内少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型天然饮用水博览会,业界各位专家学者齐聚铜仁,必将为我市打造“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提供更多方案和智慧,掀起新一轮水产业的蓬勃发展。

多彩贵州水,好水贵天然。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绿色是铜仁最鲜明的底色,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1%。特别是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梵净山,山高谷深、植被如盖、降水丰沛,是铜仁一座天然大水塔。好山出好水,根据我市前期开展的水资源普查显示,铜仁水资源总量大,已探明优质水源点268个,其中水质达到Ⅰ类地表水水源点30个。量大质优的水资源必然为我市打造“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提供坚实支撑,我们要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在饮用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上勤练内功,合理有序、高效率高价值开发好水资源,全力推动“自然生态水”转变为“发展财富水”。

得水者,得未来。天然饮用水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本身涵盖健康、养生、保健等多个领域,可谓潜力巨大、空间巨大,市场价值更是不可估量。铜仁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水资源家底已经摸清,交通基础条件已经具备,又逢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机遇期、窗口期,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梵山净水·健康水都”这篇文章做实做强做响。要做优水资源,遵循有序开发利用的原则,严格保障水资源开发量不得与水资源红线相抵触,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要做强水产业,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将水资源与一二三产进行融合,发展矿泉水、小分子水、高端饮料、健康饮品,以及医疗保健、水产养殖、亲水旅游等水关联产业,齐头并进发展“生态水”“养生水”“饮用水”,形成“好水融多业”的发展新格局。要做活水文化,搭建水文化载体,策划水文化展示活动,为全市水产业注入水文化内涵。要做响水品牌,持之以恒打造好“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梵山净水·泡茶好水”品牌,做到家喻户晓,释放品牌效应。要做大水平台,充分用好我市作为贵州省水博会永久性举办地的独一性,丰富水博会内容,提升博览会影响力,成为助推全市水产业提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朝着打造“梵山净水·健康水都”的目标,奋发努力,主动作为,善于把水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把水产业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后发赶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