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抓能力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0-02-06 13:27:49 点击:

近年来,江口县纪委监委把能力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从思想建设、能力提升、纪律作风等方面,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铁军。

抓牢思想建设,锻铸忠诚品质。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在“线上”依托学习强国、浦东网络干部学院、铜仁智慧党建云等平台打造“指尖微课堂”,把手机变成学习教育的“口袋平台”。“线下”以党课、专题研讨、集中学习会、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2019年,发放13类教育读本共780余册。

抓实业务提升,打造纪法行家。把开展全员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立足工作实际,量身定制学习培训“套餐”,通过培训班、跟班学习、“传帮带”、“轮流讲学”等“理论+实战”模式,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靶向培训,并结合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全面检验干部学习成效。2019年,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讲堂6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视频会议600余人次,推荐6名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抽调7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闭卷考试3场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抓严纪律作风,擦亮纯洁本色。坚持刀刃向内,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干部,绝不姑息,严肃问责。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警示教育片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干部思想防线。2019年,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由领导班子带头,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自查,发现问题216个,并立行立改。

抓细内控机制,营造干事氛围。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方面严明纪检监察干部“十带头”“十严禁”纪律要求,规范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言行,建立完善干部管理、外出报备、请销假、考勤、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并聘请包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1名特约监察员,强化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另一方面,建立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政治家访、公休假制度、走访慰问老党员等制度,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为干部解疑答惑。此外,大力选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评选“新时代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和“廉洁和谐家庭”,形成正向激励效应。(江口县纪委监委 肖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