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兴勇在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0-08-27 17:06:18 点击: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强化纪法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14日)

蒋兴勇

 

同志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涌现出杨荣同志等先进典型。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对杨荣同志因公殉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市委书记陈昌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要求深入总结、学习宣传好杨荣同志先进事迹。省委、市委分别追授杨荣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市总工会分别追授杨荣同志“五一劳动奖章”。省纪委省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发出向杨荣同志学习号召。

下面,我代表中共铜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市委高度重视这次全会,市委常委会听取市纪委工作汇报,研究同意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上午,市委书记陈昌旭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上率下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市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两个维护”扎实有效,正风肃纪坚决有力,日常监督贯通融合,“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体制改革质效彰显,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省民意调查显示,全市2019年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度为94.78%,比上年高出3.6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稳步提升,风清气正净地建设持续迈上新台阶。

两个维护有力有效。始终坚持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机制,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52起52人,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21人;协同推进“五个涵养地”建设,全力落实党的建设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政治责任,分层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14.2万人次,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263起284人。市、区(县)建立政治监督活页,全面动态掌握“森林”“树木”状况。市、区(县)同步对275家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护航民生有力有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专项行动,为印江、石阡等5个贫困县顺利摘帽、精彩出列提供有力保障。强力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完成问题整治1426个,整改率100%。强力推进“拍蝇治贪”,制定“六小长”微权力监督清单,扶贫与民生领域共立案1656件,位居全省第1位。强力推进“惩腐打伞”,受理涉黑涉恶线索827件,“三类问题”共立案97件105人。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下沉督导,对我市“三督促三责”机制予以充分肯定。我市“五步工作法”加强脱贫攻坚纪律保障被中央改革办交流刊载,碧江区建立“五轮驱动”民生监督机制,印江、思南县用好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有力有效护航民生。

)正风肃纪有力有效。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纯化净化党风政风。紧盯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93起220人,党纪政务处分187人;推动市县乡三级联动,部门横向协作,集中开展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和公务用车管理违规问题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3起158人,党纪政务处分15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1起170人次,强烈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日常监督有力有效。始终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出台和修订《铜仁市协同推进“四位一体”监督职责的实施意见》《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规定》等制度,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全覆盖、同发力。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加大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06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93.54%,第三种形态为3.82%,第四种形态为2.64%,呈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精准有效履行监督首责更加凸显。德江县创新推行廉政勤政提问谈话机制,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五)惩防并举有力有效。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全市立案2111件,查处“一把手”67人,采取留置措施55人。严肃查处余大权、张维勇、盛锡明等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零在逃”。建成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稳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集中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新任市管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2242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12万人次,“三不”机制一体效应更加彰显。松桃县推进“百案大整改”、沿河县巩固拓展“四回帮教”机制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六)巡察震慑有力有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思维,着眼标本兼治,持续彰显利剑震慑。完成二届市委第五轮、第六轮42家单位政治巡察,66家市直单位党的政治建设专项巡察,36家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巡察,46家单位涉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山转型发展重要批示精神专项巡察。二届市委任期内已完成对2891个党组织政治巡察,巡察覆盖率达73.91%;反馈问题完成整改2.25万个,移交问题线索办结1073件,其中立案375件,移送司法机关17人(县处级4人)。我市巡察工作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石阡县“三集中三分类”探索村级巡察新路径,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七)深化改革有力有效。始终坚持内涵式改革,巩固拓展“三项改革”成果,完成开发区和乡镇(街道)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市177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依法授予监察权,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全面优化内设部门职能;全面深化派驻机构工作改革,有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共处置问题线索213件,问责154人次。完成全市各区(县)纪委监委分管执纪审查副书记异地交流任职;组建完善专业看护队伍,推动留置场所监管分离;狠抓案件审理质量考核管理;常态化开展“两个维度”监督,坚守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底线。

(八)铁军淬炼有力有效。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市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合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年暨“讲忠诚·勇担当·显本色”主题活动,强化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培训干部3624人次,在全省岗位练兵四项业务“大比武”中6名集体和个人荣获佳绩;德江县纪委监委斩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十带头”行为规范,设置委机关纪委,聘任66名特约监察员“上岗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市受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9件,党纪处分4人。完成各区(县)纪委监委和高新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内部督查。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矢志不移守初心,久久为功担使命,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始终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真功、下苦功、做实功,在读原著中笃定初心、学原文中感知真理、悟原理中坚定信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始终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的步伐就跟进到哪里,以铁的信仰、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担当,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始终植深植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工作成效如何,理应交人民来评判。必须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始终高质高效推动监督协同贯通全覆盖。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必须加强协作配合,协同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形成相互衔接、联动推进的良好局面。积极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多种监督并存互通的权威高效监督格局,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统筹协调起来,把握好监督“关键少数”和监督全覆盖的关系,推动实现监督全天候、零距离、全覆盖。

——始终有力有效减存遏增标本兼治。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固稳,既要稳减存遏增高压态势、惩治力度、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又要站在国家治理的战略高度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定力耐力,稳扎稳打、以稳促进,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融合发展,实现标本兼治、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始终彰显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打铁必须自身硬,“铁打的人”才能干好“打铁的活”。必须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和“我将无我”的境界情怀,涵养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的豪气、锐气、正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斗争精神融入骨髓血液、铸成意志品质、化成职业操守,坚决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落实“两个维护”不坚决、不彻底;有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落差、温差、偏差;有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有的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仍然不收手不收敛、越底线闯红线、碰高压线;有的以权谋私、雁过拔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频发;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识不全面、定位不精准、落实不精细,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方法不新、手段不多,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不充分、不精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自我要求不严,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甚至个别违纪违法等等。以上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重点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二届市委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自觉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要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要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一)坚定坚决笃定信仰信念。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全面吃透把准、融会贯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和铜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破解难题、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具体措施、强大动力,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以党性固信仰,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二)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意识形态及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健全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方式方法,定期对被监督地区、单位和部门开展“政治扫描”,全面动态掌握政治生态状况,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三)坚定坚决护民生促脱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查处什么、纠正什么,以优良作风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要坚持“督、战”一体推进,严格执行“双问责”工作机制,既严肃追究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也严肃追究监管责任、工作责任。要紧盯深度贫困县沿河县这个“点”,突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这条“线”,注重已出列区(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这个“面”,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以纪法刚性约束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健全“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完善“五小监督”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生监督员作用。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做杨荣式好干部——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大走访活动。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线索排查处置,加强部门协作联动,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惩腐打伞”取得新成效。

(四)坚定坚决提升监督质效。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加快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关键,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的问题。加强对债务较重、风险较大区(县)的监督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监督重要内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反馈机制,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深入推进单位政治监督活页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和规范大数据与高科技在监督执纪执法中的运用。

(五)坚定坚决净化党风政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和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变相发文开会、过度留痕等问题。巩固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及时查处损害全市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老问题,狠抓“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推广运用好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推进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廉家风,扎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六)坚定坚决高擎巡察利剑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监督合力,持续深化巡察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全面落实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全面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七)坚定坚决一体推进“三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从严查处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金融领域、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教育、卫生、人防、市场监管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要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打造“铁案工程”。严格审查调查“双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深化“一案一整改”,升级打造“廉政大家谈”在线访谈栏目,把思想引领、政治教育贯穿监督全过程。

(八)坚定坚决锻造铁军队伍。加强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要求,认真实施《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持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成果,不断优化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设置。深化非建制园区(高新区、开发区)、市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市属学校、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内部督查。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稳步推进市、区(县)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加大干部能力培训、选拔交流力度,加强区(县)纪委监委班子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选配财经、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不断强化实战练兵,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持续深入学习杨荣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全系统崇尚学习英雄模范,激励干部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按照统一部署,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积极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天道酬勤谋实干,责任在肩当笃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书写铜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加快“一区五地”建设,夺取全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全面胜利再创新佳绩、再展新风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