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0-11-25 16:48:01 点击:

为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有效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做好党内关怀工作,促进党内和谐,切实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委机关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建立和完善党内表彰奖励制度

1.坚持弘扬正气,鼓励先进。每年“七一”期间,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委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并予以一定的奖励。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安排,认真做好参加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推荐工作。

2.鼓励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论研究,撰写党建调研报告和理论研讨文章,推选出一些好的文章报上级党组织参评。

二、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

1.建立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干部之间、党员干部与党员之间及党员与党员之间要经常交流思想。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五必谈”:党员取得成绩时必谈、遇到困难时必谈、发生矛盾时必谈、出现过错时必谈、存在问题时必谈。谈话形式既可以单独谈心,也可以集体谈话。

2.建立政治关怀机制。重视党员的成长进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党组织的换届选举、重要事项决定、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等党员关注的问题都要进行公开,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3. 建立送温暖、献爱心和走访慰问制度。 在党员患病住院、家庭成员去世、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时,党组织对这些党员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党员亡故时,党组织要派人参加吊唁,并对其家属进行慰问。

4.建立困难党员台帐制度。建立党员统计台帐,特别是对生活困难党员、鳏寡孤独党员、老弱病残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要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分类建立统计台帐,组织党员通过开展结对联系、扶贫帮困、生活救助等活动,确保弱势群体党员始终处在组织的关爱之中。

三、组织实施

委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由机关党委协调各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建立和实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当作党建工作的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新载体,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党员的心坎上,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中共铜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4日印发

扫码分享